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面对肇事逃逸的大货车,14岁少年用手机拍照,并记下车牌号码,给交警破案提供证据
外来工家长致电华舍一小学校长:谢谢你们对我儿子的培养
2017年05月30日 20:25:17
来源:绍兴网

5月30日,柯桥区华舍街道大西庄小学校长俞双九接到一个电话。

打电话的是河南籍家长曹承,这位家长反复说要感谢学校对他儿子曹传旺的培养。

事后,俞双九得知,曹传旺早在去年从该校毕业了。

家长为何要打电话向儿子曾经就读的母校致谢?

电话的背后,则是一位14岁少年遇到险情时的临危不乱、聪明机智。

今天上午,绍兴网记者联系上了曹承发,请他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儿子电话里说“警察叔叔来找我了”,远在绍兴的父亲心头一惊

曹承发是河南固始县黎集镇人。儿子一岁时,他们举家到柯桥区打工,夫妻俩以摆早餐摊为生。后来,儿子在华舍街道大西庄小学求读,去年6月小学毕业后,才回老家读初中。

“考虑不能在浙江中考和高考,我只好让孩子到老家读初中。不过,为了培养儿子,我不惜代价,把儿子送到了当地最好的私立学校。”曹承发说。每周末,儿子才回家跟一趟家,跟独自生活的奶奶团聚。

但曹承发夫妻俩,则继续留在柯桥区打工。尽管是留守儿童,但儿子很懂事,这让夫妻俩都很放心。

“爸爸,今天警察叔叔来找我了。” 今年3月21日,曹承发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这让远在异乡的父亲顿时咯噔一下。

“不过,爸爸你别紧张,这可是好事呢。”

随后,儿子曹传旺讲述了三天前所经历的一幕。


回家路上遇到肇事车辆逃逸,14岁少年拍下照片记下车牌号码

2017年3月18日上午放学后,曹传旺同学从班主任老师那里取回存放的手机,和同乡的同学坐车回家。半路上,一辆大货车急驶而过,突然把一位骑电瓶车的老人撞倒在地。这一幕,被曹传旺和同学们看在眼里,大伙儿还惊叫起来,但他第一反应就是:“快下车救人啊!”可是,大货车司机似乎浑然不觉,竟驾车向前行驶。目睹这一切,车内的同学一起喊:“快,快,追上他!”曹传旺也一面催促着司机,一面他又让身旁的同学拨打110报警(当时这位同学正拿着手机)。这时,曹传旺脑中浮现出了平时学校班会课上观看的安全教育视频,他立刻意识到要保留住些什么 于是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对着前面行驶的货车连续拍了好几张照片,当发现车牌号拍得不太清楚时,他又仔细地看清楚了大货车的车牌号,然后打开手机里的记事本,将大货车的车牌号准确地记录了下来。几分钟后,终于拦下了大货车。曹传旺和车内其他人都提醒货车司机:“你车撞人了!你车撞人了!快回去救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位肇事司机全然不理,反而突然加快车速,急速地又将车开走了。

看着货车逃走,大伙儿都气愤不已,当然也包括曹传旺,但他把照片和车牌号码都保留着,没有删除。

三天后,也就是3月21日,办案警察来到曹传旺的学校,寻找目击证人,核实具体情况。曹传旺才说出,他手机里的照片和车牌号信息,这些对警方破案提供了铁证。最终,肇事车辆被找到,但车祸中的老人因伤势过重去世。

事后,警察叔叔赞美曹传旺:“你年纪虽小,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冷静、机智地应对,很有正义感,真是了不起。”

得到警察叔叔的表扬,曹传旺甭说多高兴,因此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爸爸。

“儿子,你做得对。”听完原委,曹承发当即表扬了儿子。

路遇险情机智冷静对待,这与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分不开

曹传旺机智勇敢,为社会伸张了正义,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最终,经过学校、县组委会、省组委会层层选拔,曹传旺同学因其感人事迹和日常表现被评为 “河南省第九届美德少年”。5月27日,曹传旺赶赴郑州,领取了这份特别的殊荣,这也是他收到的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曹承发说,他儿子路遇险情时能机制冷静,这与大西庄的安全教育分不开的。儿子在这所学校读书时,学校常常开展各种安全教育课程,儿子也时常跟他讲述一些安全知识,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所以,他才给校长俞双九表示感谢。

“曹传旺同学获得的荣誉,也是大西庄小学的骄傲。” 俞双九说,学校将继续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远大理想抱负,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的人。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王兴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