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抢修范寿康故居“后乐堂”
年底前对外开放
2017年05月30日 09:27: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上虞区将投入近200万元,对范寿康故居“后乐堂”进行修缮。这是记者5月26日从范寿康故居整修工程评审会上获得的信息。

范寿康,上虞区丰惠镇人,是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哲学家、爱国主义人士。“后乐堂”位于丰惠镇南门城隍河西岸,建于清末,已有100多年历史。

“后乐堂”坐东朝西,与胡愈之故居“敕五堂”相邻。故居东西长30.6米,南北宽21米,占地650平方米。正楼高大明亮,披屋矮小实用,紧凑有序。整体建筑风格浑朴少雕饰,白墙青瓦,淡雅古朴,为清代典型江南庭院式民居。

“‘后乐堂’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上虞区文广部门相关人士称,故居承载着历史文化信息,反映着特定历史时期的发展变迁。

早在2012年3月,范寿康的子女与上虞区政府签订协议,把“后乐堂”捐赠给政府。由于年久失修,“后乐堂”出现渗漏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后乐堂”庭院内杂草丛生,主楼青砖地面潮湿,部分砖块破碎,塌陷;北侧山墙爬满藤蔓,外墙饰面霉烂发黑,木构件表面原刷桐油缺失殆尽。

今年,上虞区决定出资近200万元,对范寿康故居“后乐堂”进行抢修,年底前对外开放。

范寿康(1896~1983),字允藏,上虞丰惠人,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1913年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留学,1923年获教育与哲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任商务印书馆编译所编辑,主编《教育大辞典》。1926年任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兼秘书长。1927年任春晖中学校长。1932年任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1933年8月至1938年4月,任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教育哲学系教授,主讲现代哲学、中国哲学史、哲学概论。抗战胜利后,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兼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1970年退休。1982年定居北京,同年12月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