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让我们“拥抱”地铁时代的到来
2017年05月29日 17:06: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地铁开工在即,五年内将建成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5月24日《绍兴日报》)

此前,有网民发帖质疑绍兴建地铁的必要性,担心绍兴城市小,没有多少人坐地铁,这其实是杞人忧天。地铁布点广泛、准时高速,不受地面堵车影响,建成后毫无疑问会成为公共交通的主流。深受开车堵、停车难等困扰的有车一族,会逐渐演变成“宠车族”(只养车、少开车、平时坐地铁)“接驳族”(停车在城郊,坐地铁进城),同时,被地铁压缩的城市时空让“交通弱势群体”的出行需求被激发出来,通勤方式的改变和通勤时间的减少将带来更多的通勤出行,地铁族群将更加鼎盛和活跃。

我市地铁1号线即将开工,让绍兴人民看到了享受便捷轨道交通、告别拥堵的希望,也为绍兴带来许多新的商机。随着城市地铁的建成,地铁站口将成为经济发展强有力的黄金地带。借助地铁客源优势,地铁商场将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相互扶持,促进周边地区的地产、物业、商业发展,带动地区消费,形成新的商业氛围。如上海、南京等地主要依托地铁站口,利用地铁带来的人流量,形成特色鲜明的地铁站口经济商圈。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作为规划部门,在地铁站口附近,有必要规划好集购、娱、赏、食、游为一体的综合消费商业布局,其中,百货商厦、餐饮业、娱乐文化可规划为商业中心的主力业态。

还要规划好配套设施。如在地铁1号线始点站鉴湖镇,有必要规划建设一个大型停车场,以利于培育壮大“接驳族”,减少路面机动车进城的压力,舒缓城市交通拥堵。

地铁一旦开建,对人们出行的影响在所难免,但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更方便,作为城市的一员,都要多些理解、支持和配合。

“地铁有多远,我们就敢买多远。”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大组团空间距离大,地铁建成后,通行时间将缩短到30分钟以内。地铁的开建,也让居民购置物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何秦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