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办业务时没带齐材料,“口头承诺”后可继续办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方便了市民办事色通道,方便了市民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

2017年05月28日 09:49: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眼下,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少市民跑办事方便多了,但经常有因为办事材料没带齐等情况影响业务办理的情况。记者昨天从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推出了容缺受理制度,部分市民办理业务出现材料缺失的情况,可以在口头承诺材料补齐时间的情况下继续办理业务。

  昨天上午,市民陈先生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他带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身份证、购房发票等材料,但是漏掉了结婚证。针对这个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先受理了这笔业务,陈先生约定了下午将结婚证带来,等材料齐了就能马上进入审批程序。“只要基本要件齐了,我们就能把这笔业务先录入系统,相当于已经进入受理初审程序,但其他缺失的材料还需要职工及时补齐。”工作人员说。

  “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职工来说,在一般性辅助材料缺失的情况下,都可以在口头承诺材料补齐时间的情况下继续办理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以信任、理解、包容为前提,为广大职工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

  据了解,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办理非即办类审批服务承诺事项时,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前提下,审批(服务)部门对缺少或存在缺陷与瑕疵的非关键性材料,在申请人作出补正或撤换的书面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申请人在承诺期内提交相关补正材料后,审批(服务)部门及时出具相关办事结果的审批(服务)过程。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有6类审批事项,其中3项即办类审批服务,包括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批,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变更、注销登记、个人免缴与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审批,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托管;还有3项非即办类审批服务,包括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住房补贴发放审批、房改房维修基金使用审核等。

  “3项非即办业务都建立了容缺机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公积金中心的容缺受理率达100%,实现容缺受理的材料总量与实行容缺受理事项的总材料比率在30%以上。容缺受理与容缺审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成果,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申请者的时间成本,也为具体办理事项的推进创造了更优的条件。


作者:干政 编辑:杨寒凝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