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向世界酿出“中国醉美味道”,绍兴黄酒要撬动千亿产业
2017年05月27日 15:58: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天,是中国黄酒第一股“古越龙山”上市20周年,绍兴出品的电视剧《女儿红》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放正热之际,我市举行了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们纷纷“亮剑”,就绍兴如何将黄酒打造好千亿产业、千年产业、酿出“中国醉美味道”提出自己的见解。

黄酒发展 百年难求好机遇

绍兴黄酒酒性温和,外柔内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绍兴是稻作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黄酒的原产地,酿酒的历史已有6000多年。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近年来,绍兴黄酒出现在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还登上白宫国宴,展示出绍兴黄酒的风采,与世界分享中国味道。省政府不仅将黄酒列入历史经典产业,还出台《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绍兴市也制定了未来五年,将绍兴黄酒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的目标。

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从东方文化入手,分析了绍兴黄酒之美,他说,人类真正的酒的精神在中华民族,酒不仅仅是饮品,也和礼仪相关,人从生到死都离不开酒。酒在绍兴产生了中国第一行书,礼仪文化、养生文化、诗酒文化、艺术创作,以及儒释道各大哲学流派,都和酒密切相关。黄酒如君子,黄酒的温润最能代表中国人的性格、中国文化的品格。一觞一咏,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中国黄酒的原产地、酿造工艺、黄酒文化、最好品质的黄酒都在绍兴,从远古的文化典籍到鲁迅先生笔下人物孔乙己,都足以证明,黄酒是中国真正的国酒。绍兴黄酒极有资格申遗。

现在,正是做强实体经济,做大传统经典产业之时,绍兴黄酒的发展,有了百年一遇的好机遇。亚洲通讯社社长、中国经济新闻总裁徐静波说,在日本的中华料理店里,都是绍兴古越龙山的酒,绍兴酒在日本广泛传播,日本人午餐必喝黄酒,喝黄酒一定会喝古越龙山,因为喝了绍兴酒,才知道什么是醇香、清爽。日本没有鉴湖水,酿不出绍兴酒味。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有次喝了我特地带的一瓶“古越龙山”十年陈的酒。第二天,他给我写来一封邮件,说今天晚上回到家,和太太一起打开这瓶酒,全喝完了,第一次知道了绍兴酒的醇香与柔软。日本清酒不能长期保存,但绍兴酒却越醇越香。绍兴不仅要做黄酒千亿产业,还要做千年产业。

“ 去年,白酒红酒的市场是8000亿,黄酒是198亿,70%在江浙沪,绍兴黄酒的空间发展十分巨大,绍兴黄酒只要由小众变大众,从区域到全国,并变成世界的品牌,就会有新的发展机遇。”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传伟说。

绍兴黄酒新空间:立足黄酒跳出黄酒

“未来十年,绍兴黄酒将风靡世界。”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酒史》著作者王赛时这样断定。

中国的酒产业发展高涨,中国酒镇越来越多。仁怀,因茅台的支撑,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称为第一个“中国酒都”。5年之内仁怀成了酒的海洋,有了立体化的产业链条,还形成一系列的文化创意产业。之后,有宜宾、宿迁等地纷纷启动酒都模式。

“中国黄酒之都当是绍兴,因为几千年的酒文化、酒知识、酒工艺、黄酒最大产业都在绍兴,它能撑起黄酒之都,绍兴应担起这个责任和使命,振兴中国黄酒。这也是绍兴黄酒的新的发展空间。”王赛时说。

中国台湾旅游观察家、作家王翎芳认为,绍兴黄酒应与绍兴美食、旅游融合,并深入家庭之中,黄酒要在国际视野的美食中发展,黄酒与情境相融,绍兴黄酒就有新的发展空间。

绍兴黄酒产业发展的梦正启航。中国黄酒董事长傅建伟说,绍兴黄酒要撬动千亿产业,做千年产业,一方面要立足黄酒做大做强,在产品开发上,在营销广告上,在工艺上,都有有创新有继承,用产品打动消费者,并与现代潮流相融合。另一方面,要跳出黄酒发展黄酒,让黄酒与文化、旅游、风情、人物、城市相融,让黄酒与旅游、养生等融成一体。现在黄酒的延伸产品不断开发,黄酒棒冰、黄酒蛋糕、面膜、饮料等泛黄酒产业出现,跳出黄酒发展黄酒。黄酒千亿产业不是梦。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绍兴黄酒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跨界飞跃,黄酒有着新的“核”动力

共享发展理念已成共识。在今天的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上,古越龙山与山东景芝酒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都市快报控股有限公司、凤凰全媒体等展开战略合作,包括市场开拓、渠道共享,产品定制等,以此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今天,古越龙山发布十款新产品,古越龙山天纯黄酒系列、梦.起航酒、国典系列花雕等,这些新品以天然、健康、高端为特色,成为绍兴黄酒攻打市场的“新军”。

进军养生酒市场、进军健康市场、进军文化市场,进军旅游市场、进军美容市场......古越龙山立足黄酒主体,跨界发展,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核动力。

如何把绍兴黄酒喝出文化来,这蕴含着绍兴人的智慧。傅建伟说, 跟各行业联手推动绍兴黄酒的发展,让产品多元化,丰富化,打造精良的黄酒文化,用绍兴智慧向消费者讲述好黄酒的故事,传播好酒文化,跨界飞跃,这便是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做实做强产业主体,向世界酿出绍兴黄酒的醉美味道,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 袁云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