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自古繁华地 山川秀美处
2017年05月27日 09:24: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为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的首站,这里传颂着“一钱太守”的故事,流淌着古运河的美丽风景;与她毗邻的杨汛桥、夏履、湖塘,山清水秀,佛教文化、黄酒小镇让你流连忘返……这就是钱清——

绵延古纤道

西天竺景区

萧甬铁路绍兴段示意图

沿萧甬铁路自杭州进入绍兴,第一站便是钱清。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104国道边的钱清火车站。这个已有80年历史的小站,已难见当年人来人往的繁忙。但熟悉钱清的人都知道,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的正式开通,在这里下车的旅客,迎接他们的是连连的惊喜。

钱清,自古以来就是越中名镇。徜徉其中,在碧波粼粼的西小江边,你可以聆听被誉为“一钱太守”的东汉会稽郡太守刘宠的故事;登上牛头山,拜谒西天竺狮林禅寺,在高高的塔楼上,方圆十里的风光尽收眼底;而与萧甬铁路并行的杭甬古运河,“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风光依然,满载着纤夫号子的古纤道,便起始于这里,向柯桥延伸……

行走在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让人目不睱接,工业经济的发达,没有掩盖住青山绿水的秀丽。向南,毗邻钱清的夏履镇,早在1997年,就被联合国授予“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称号,如今,越王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这里茂林修竹郁郁葱葱,相传当年是越王勾践的栖兵之地,至今还遗留着沐浴山、饮马池、走马岗、淬剑石、伏兵路、支更楼等众多古迹,人行其间,峰回路转,步步是景。而位于牛头山西边的杨汛桥,有一个面积达1200多亩的芝塘湖,环湖是连绵起伏的山岭,湖似碧玉镶嵌其中,在工业重镇杨汛桥,她一直受到严格的生态保护,堪称是一大奇迹。

沿杨绍线驱车六七公里,就是旅游资源丰富的湖塘街道。大香林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景区内拥有种植于宋代的古桂花树群落,一到金秋时节,香透十里,被誉为“中国最大古桂群”。其中有一株桂花树,已有千年树龄,被称为“中国桂花王”。大香林景区集中展示以“香”为特色的乡村美食,以“香”为主线的游览景观,以“香”为主导的休闲方式,为游客呈现一个“醉香、醉美、醉自然”的心情之旅。

兜率天宫是2015年10月开放的新景区,规划面积1300亩,南北纵跨3个山峰,分兜率天宫及龙华寺两大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龙华寺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皇家风格佛教寺院。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湖塘自古是绍兴黄酒的主要产地之一。前年,绍兴黄酒特色小镇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批名录后,实施“一镇两区”联创模式,分为柯桥湖塘片区与越城东浦片区。湖塘片区总体空间结构为“一湖两岸三大片区”,以鉴湖景观为轴,北岸为十里湖塘休闲片和黄酒文化旅游片,南岸为黄酒小镇产业片,总投资将超60亿元。

同行的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教授对记者说,作为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的第一站,钱清及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既展示了绍兴悠久的历史,又呈现了独具特质的江南水乡风貌,而佛教文化、黄酒文化则是不同凡响的旅游名片。

下一站,记者将走进柯桥,在那里,去共同领略另一番江南水乡风情。


作者:首席记者 钱 峰 文 记者 黄 霄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