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北漳镇:从严管理保碧波
2017年05月27日 08:57: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嵊州市区往东驱车21公里,记者到达了嵊州市北漳镇。北漳镇位于绍兴市东部,上东江穿流而过,纵贯南北,水资源十分丰富。村民傍水而居,一路上,记者看到河水碧波荡漾,河岸干净整洁,处处是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景象。

今年2月,“劣V类水剿灭战”打响后,北漳镇对全镇进行了摸排,全镇共计有河道70条、池塘66个,其中4个为疑似劣V类水,高风村的太平塘就是其中之一。

在高风村口的太平塘边,村民们对记者说,以前村里不少的生活污水流至这里,一些村民还习惯在塘里洗拖把,水质污染比较严重,几乎成了一潭死水,一到夏天就散发臭味。“镇里对池塘进行了清淤整治,还从几公里外的山上引来活水,并对太平塘周边进行了环境美化,铺了水泥路,建了凉亭。”北漳镇副镇长胡晓东说,“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爱在这里转悠。”记者看到,现在这口太平塘清波荡漾、鱼儿潜游,成了一个景点。

北漳镇是上东江上游乡镇,肩负着源头治理的重任。上东江沿岸有一些养猪场和大理石厂,虽然受镇里严格管理,但对江水仍有污染隐患。该镇已基本完成上东江沿岸养猪场、大理石厂关停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疑似劣V类水整改4处,完成率100%。

水治理好了,如何长效管理?该镇的做法“亮点”颇多。早在去年,北漳镇已经实现了污水管道全覆盖。在金兰村的村口,记者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污水处理系统,村民家里排出的生活污水,经过这个处理系统,就可以达标排放。每月20日,是北漳镇的党员“治水日”,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参与治水。北漳镇各村纷纷建立起了村嫂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剿劣的“前线”。接下来,北漳镇还将建立治水巡逻队,监督治水护水。


作者:记者 胡 刚 王丽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