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免费领取肯德基“200元现金卡”?记者揭秘背后营销陷阱
2017年05月26日 15:36:11
来源:上海辟谣

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

近日,很多网友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都被一篇题为“周年庆典!免费领取肯德基200元现金卡,请你来一份豪华大餐”的文章刷屏了。这一以肯德基微信账号名义发布的文章称,只要按照页面提示进行好友分享、朋友圈集赞等操作,人人都有一次免费领取“肯德基200元现金卡”的机会。

 网传文章截图

真有这种免费拿现金卡的好事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亲测后发现,这是一个“李鬼”冒充知名企业微信号设置的营销陷阱。

活动页面和奖品均系伪造

这篇网传文章在打开后,标题下方带有蓝色的公众号名称“KFC”和发布日期,文章的底部也有阅读量、点赞数等,看上去是一篇肯德基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文章。但在记者进一步点击蓝色的“KFC”小字时,页面并没有跳转到公众号的介绍和资料页面。记者随后将该文章转到浏览器中打开,发现这竟是一个仿造肯德基微信公众号文章制作的H5网页,文章的格式和阅读数据都是由图片伪造。

记者致电肯德基客服进行求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德基官方近期没有举办过任何免费赠送现金卡的活动。此外,肯德基也没有发行过任何名为“现金卡”卡券产品。

随后,记者决定按照活动要求亲身尝试一下。点击了文章末尾的“参与活动”按钮后,页面显示出本次活动的宣传图片,并跳出对话框,要求将此页面再分享给数个好友和微信群。记者分享之后,页面又提示还需要将此文章发送朋友圈,并收集好友的点赞。就这样,记者一步步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后,页面终于出现一则温馨提示:“恭喜你成功获取200元KFC现金卡,5月22日统一发放”。

“获奖通知”截图

但是,截止23日下午4时,记者并没有收到任何来自这一活动的“领奖通知”,想要再次打开原先的页面一探究竟时,该页面已经被太多人投诉以致停止访问。

小心“免费礼品到付”类营销陷阱

那么,这个“看似天上掉馅饼”的活动背后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套路?记者注意到,每次打开活动链接或进行分享等操作时,页面都会跳出一则与肯德基毫不相关的“促销”提醒,称“正值5·20活动日,特赠送1000瓶原价398元的coco香水,先到先得”。

在点击确定后,手机就会跳转到一个名为“COCO香水体验中心”的页面。该页面上会显示出一个正在进行中的优惠活动,文字描述称:“COCO香水现在免费赠送,全国到付邮费39元,并且还支持全国专柜验货。”

“COCO香水体验中心”页面截图

记者搜索发现,这个所谓的“COCO香水”并不是一个正规的香水品牌,网上没有关于这一品牌的任何说明资料,且该关键词往往都是和一些微商的营销活动同时出现。查找上海辟谣平台的谣言资料库可以发现,去年3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发布《妇女节香奈儿香水“免费送”?小心!前方有坑》一文,指出这类“COCO香水免费送”的活动是一种经典的虚假营销陷阱。它通常都是用一些营销手段吸引网友关注,接着通过网友填写的收货地址等收集用户信息,最后再从到付的几十元邮费中赚取利润。

从参与过此类活动的网友留言中可以看出,有些人留下收件信息后根本没有收到过货物;有些人确实收到了包裹,但付了邮费后却发现包裹内装的是劣质假货。因为损失金额低,又怕“麻烦”,所以多数网友都选择不再对此追究。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网友们在参与商家活动时,要注意该活动是否为商家官方公众号发布,必要时可通过客服电话进行求证。此外,还要小心页面夹带的恶意营销活动,不要随意将个人信息泄露给非官方账号,以免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