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农商行:为农村保障性住房“衔泥叼草”
2017年05月26日 10:51:30
来源:绍兴网

近日,在诸暨市直埠镇姚公埠村,该市首个采用新型工业化装配式设计施工的农村保障性住房试点项目,一期完成一层装配式楼板安装,预计6月底完成主体施工,12月底验收交付。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姚公埠村村民姚X灿经常会到现场看看。作为多年来在外地从事渔业的养殖经营户,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常常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可以说居无定所,对于住上新房的期盼,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始终未能如愿。在直埠镇,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及农村建房指标紧张等原因,这样的家庭很多。如今,农村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试点开建无疑给了他们希望。然而,好的政策有了,每套保障性住房所需的二三十万元又成了住房困难户们新的烦恼,对于他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姚X灿是幸运的,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诸暨农商行伸出了橄榄枝,信贷员主动上门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对其进行了15万元信用贷款的授信,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全数发放到手,真正解了姚X灿的燃眉之急。现在,他的“新房梦”即将成为现实。

据了解,此次直埠镇农村保障性住房姚公埠试点项目规划建造5幢多层公寓式住宅楼,一共可解决100户农村无房户、危房户及住房困难户的居住问题,下一步还将在此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辖内另外5个村新建农村保障性住房350套。目前,诸暨农商行正在全辖开展有针对性的全面摸排,希望通过金融支持的方式,切实改善当地群众居住条件,同时也为农村危旧房整治开启一条新路。

对于该行来说,对姚X灿的信贷支持当然不是他们第一次将目光投向农村无房户、危房户及住房困难户,也不是他们金融支持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第一步。

早在去年,诸暨市浬浦镇马郦村已经率先在当地提出“新型建筑工业化”这一概念,即采用搭积木一样的方式建造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快、污染少。与姚公埠村不同的是,马郦村的农村保障性住房,意义不仅仅在于解决农民的宅基地问题,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农村土地的流转。将村里一大批村民的土地承包出去,成为招商引资的“香饽饽”,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打造当地旅游产业。今后村民不但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承包款,闲置在家的劳动力还可以在家门口赚工资。但眼下,同样,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完成房屋置换,以保障土地流转后的农民住房,使新农村建设大计没有后顾之忧,仍是头等大事。诸暨农商行此时积极介入,为马郦村农村保障性住房“衔泥叼草”,目前该村首批30套保障住房中,诸暨农商行已授信17户,总授信金额158万元,真正践行服务“三农”理念。


作者:朱伟国 何吟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