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杭州下沙有人用针头传播艾滋病?省疾控中心:谣言!
2017年05月26日 10:42:51
来源:浙江法制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收到群发短信,短信中称目前杭州已成为HIV的重灾区,尤其是杭州下沙一带,且HIV病毒是通过在座椅上安放携带艾滋病病毒针头传播的,尤其是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和各大娱乐场所的座椅上最多。

根据网友在网络上贴出的短信,这个信息是由目前在浙江省疾控中心实习的实习生传出来的,并给出了“专业提示”,建议网友如发生高危性行为后,4-6周发生发热、淋巴结肿大、咽炎、皮疹、肌痛或者关节痛、腹泻、头痛、体重下降等情况,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

这条看似“有条有理”的消息一传开,就引发了广大市民的恐慌,记者从杭州某医院获悉,这几日确实有市民前往该院相关科室咨询相关情况。

那这条消息到底是真是假?24日早9点,杭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官方微博“杭州网警”发布消息称,该消息是10年前的老谣言了,并科普称“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无法存活,用针扎的方式并不会传播”。

24日晚8时,浙江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也发出严正声明,对此进行了辟谣。据省疾控中心的声明,省疾控中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对艾滋病疫情信息进行管理,并由专人负责,在中心实习的相关实习生均未发表过相关言论或者网帖。此外,省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我省各地的艾滋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报告疫情总体平稳,没有异常波动。截至目前,浙江省未发生过因共享单车造成艾滋病针刺感染的事件。

记者查询发现,类似谣言早在10年前就已经出现过,后在天津、上海、深圳、福州、南京等多个城市流传,尽管各地相继辟谣,但谣言还是时有传出,针头放置的位置也从公交车、网吧、酒吧等,“与时俱进”到了如今的共享单车上,引起公众恐慌。

昨天上午,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专家处了解到,艾滋病传播有4大要素,分别是活的病原体、开放性创口、体液交换以及足量的病毒含量。

专家解释称,如果只是一根针的话,先不说针头不一定能刺穿表皮,事实上针头表面的病原体在空气中很快就会灭活(死亡),失去传染性,且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的针头上的血肯定已经不是液态。此外,一个肉眼不容易察觉的针头上能存在的病毒含量非常少,这种含量不足以导致感染。因此要通过一根针(注意不是注射器)传播艾滋病几乎是不可能的。


作者:记者 张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