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两诸暨青年入围“浙江好人”
2017年05月26日 10:34:46
来源:诸暨日报

近日,2017年6月“浙江好人榜”入围名单公布。我市的何赛军、詹文锴分别入围助人为乐和敬业奉献两类。

“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该榜单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6类,每月评选一次。

今年6月发布的入选名单里共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5类。何赛军入围助人为乐类,詹文锴入围敬业奉献类。

何赛军,山下湖镇枫江村人,男,未婚,今年5月刚离世,年仅36岁。9年前,他不幸罹患脑胶质瘤。虽然动过一次手术,但在2013年,胶质瘤复发。他所患的是胶质瘤1到2级,良性肿瘤。但因为肿瘤的位置不好,处于脑干深处。因此进行二次手术挽救生命的希望渺茫。他生前曾多次表达捐赠器官和遗体的想法,起初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去年底病情复发后,他再次提出了这一愿望,终于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今年5月9日上午,何赛军的器官摘取手术在浙大一院进行。他的器官经过鉴定,符合捐献条件。据最新消息,何赛军捐献的两个肺,一个移植给了浙江省的一名患者,还有一个移植给江苏无锡的一名患者。至此,一共有6人因他获救。除了捐献器官,他的遗体于5月9日下午被送往浙江大学,成为医学生解剖实践课程的无语良师。本报曾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何赛军的故事,当天诸暨日报爱诸暨微信上该消息阅读量达到38万多,为何赛军点赞的更是破纪录的2万多。

詹文锴今年33岁,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他年纪轻轻已是绍兴刑侦队伍里的一名“老兵”,也是绍兴公安系统出了名的“重案神探”。从警11年,先后侦办大案、要案100余起,逮诉刑事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审讯突破全市复杂疑难案件上百起,被聘任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五届刑事犯罪破案能手。除了主办被称为“浙江第一悬案”的甬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詹文锴还参与了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持刀抢劫杀人案、诸暨许德勇系列性持枪杀人抢劫案等震惊全国的大案侦办工作。刑警是一个与罪犯斗智斗勇的职业,调查访问、线索排查,克服重重困难抓捕犯罪嫌疑人。詹文锴说,做一名刑警,不仅要有吃苦的精神,更要有智慧。所有的线索都需要一丝不苟地去搜集,“这是一名优秀侦查员所必备的技能”。胆大心细是同事对詹文锴的评价。詹文锴观察细致、思维敏锐、行事缜密,有时一上案子,进了专案组,连续一周或半个月回不了家、见不着家人。詹文锴说:“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如果你想给这两位诸暨好青年点赞,可以关注文明浙江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号:wenmingzj)进行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只剩下5天零8小时的投票时间。目前,我市共有20名“浙江好人”。


作者:记者 倪夏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