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300名“铁人”即将决战上虞
——2017第二届曹娥江国际铁人三项赛开始招募
2017年05月26日 09:01:02
来源:上虞日报

6月25日,上虞将诚邀中外铁三精英,齐聚“一江两岸”,参加2017第二届曹娥江国际铁人三项赛!届时,300勇士将在曹娥江的碧波里翻腾,在江两岸的林荫下骑行,在e游小镇的人文景观带间欢跑,用汗水记录征程,用比赛书写辉煌。

5月23日,铁人三项赛招募令一经发布,不少“圈内人”就开始摩拳擦掌。如体育爱好者——上虞区蜗牛长跑队队长董智勇就显得十分兴奋,第一时间打听起报名方式。“在家门口举行的国际铁人三项赛事,我们期盼已久,怎么能不参加呢?”董智勇充满期盼地说。

其实,对于这样一场国际性大型铁人三项赛事,不仅成千上万的上虞运动爱好者在期盼,上虞区也在呼唤——这满城的美景,这遍地的人文,这奔流不息的曹娥江,无不期盼能随着比赛跃动起来,让全世界看见。

铁三:走进普通市民生活

据了解,“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七十年代的美国夏威夷,比赛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美国人认为,“铁人三项”是最具刺激性、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日本人认为,“铁人三项”是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体育项目。鉴于铁人三项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1994年,它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列入奥运会大家庭(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

在上虞,运动理念与健康生活正日益深入人心,甚至曾离普通人极为遥远的“铁人三项”,如今也在走进我们的城市生活。去年,我区民间人士已经做过一次有益尝试。

“我区去年举办了‘城市英雄铁人三项’比赛,比赛地点设在中清游泳健身中心、曹娥江五甲渡塘路。游泳项目在室内举行,而且三个项目中间有时间间隔,不连贯,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铁三’。尽管赛事系民间组织,且规模较小,但本土参与者积极性很高。”据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厉苗军介绍,“城市英雄铁人三项”比赛参考《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比赛操作手册》的竞赛规则,结合实际情况对三个项目的比赛顺序进行合理调整,按照半标铁三设定,距离25.75公里,比赛顺序为5公里跑步、20公里自行车、0.75公里游泳。

今年,曹娥江国际铁人三项比赛则由政府接盘,将按照奥运会项目的要求,设置为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

参加了去年半标铁三的运动爱好者章丹枫对今年的比赛也是跃跃欲试。“铁三比赛的氛围太好了,虽然不一定能冲击奖牌,但我想再试一试。”章丹枫说。

办赛:基础良好时机成熟

“近年来,我区有多次举办大型马拉松比赛、承办省运会比赛项目等的经验积累,和去年铁人三项比赛的试水。我相信,这次的比赛会很精彩。”区教体局副局长汪斌说。

近几年,我区积累了扎实的办赛经验,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除此之外,上虞长跑、自行车、游泳爱好者大量涌现,队伍在不断壮大。这些运动爱好者自发组成了“蜗牛长跑队”、“拉轰单车俱乐部”等许多体育健身团体,让上虞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据介绍,本次比赛由政府组织开办,将由绍兴市上虞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绍兴市上虞区曹娥江水上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上虞区体育总会共同主办。

比赛分男子组、女子组、接力组进行,拟定参赛人数300人,接力队人数30人。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报满为止。

为鼓励广大体育爱好者参加,比赛除设置各名次的丰厚奖金,还特设了最佳泳姿奖、最佳跑姿奖、最佳风尚奖等,绍兴籍选手在报名费上还有优惠。

引擎:曹娥江铁三肩负重任

IRONMAN 铁人70.3厦门站、千岛湖大铁113国际铁三站、成都金堂铁三世界杯、宁夏石嘴山全国铁三冠军杯赛……仅去年,我国就有许多地区陆续举办不同等级的铁人三项赛。争办“铁三”为代表的时尚运动,已成为地方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铁三是项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比赛,我们正处在从马拉松热向铁人热过渡的阶段,就像几年前的美国、日本和台湾地区,都经历过类似阶段。”国内著名的铁人三项专家、体育经理人柴翀阳认为,由于参赛主体的国际化、精英化,铁三赛事被视为城市营销的窗口。的确,铁三赛事已经成为展示城市风貌、人文景观和地域文化的良好平台,同时对激发全民健身、促进旅游、促进消费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

上虞,也正如此期待,并向着这个方向前进。“我区正在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举办曹娥江国际铁人赛,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加快以曹娥江水上文化旅游项目为主线的‘一江两岸’文化、休闲、娱乐、运动体系建设,具有推动作用。”汪斌介绍。

据悉,本次比赛的游泳段为e 游小镇管委会正对的曹娥江一段,自行车段为江西路-塘路-五甲渡大桥-塘路-江东路-三环桥-复兴路-嘉和路-江西路,跑步线路为曹娥江南岸e 游小镇景观带步道。“这条线路将充分展现上虞深厚人文和绿色宜居特色,必将是一次美妙之旅。”汪斌说。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