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越窑秘色瓷成了“钱塘觅珍”的亮点
杭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成果展上有不少绍兴元素
2017年05月26日 08:46: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不允许出国展出的“战国水晶杯”、国家一级文物唐越窑青釉褐彩如意云纹带座熏炉、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镯式琮、战国原始瓷瓿、明镀金钮银罐……为期3个月的“钱塘觅珍——杭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正在杭州博物馆展出。在这个展览上,杭州很多“压箱底”的宝贝首次露面,其中有不少绍兴元素,如越窑青瓷、绍兴籍文化名人的介绍,等等。

周三,大雨滂沱,记者来到杭州博物馆,但见参观者寥寥,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在双休日期间,参观者挤挤挨挨。在展厅里,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得空在慢慢地欣赏,有人甚至掏出手机对着展品狂拍。一位保安听说记者从绍兴赶来参观,非常内行地说了一句:“绍兴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展厅里有不少绍兴元素呢。”

据悉,这次展览共展出近400件文物,其中有52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分为陶瓷、铜器、金银器、玉石器、书画等板块。

唐越窑青釉褐彩云纹带座熏炉

陶瓷是此次“钱塘觅珍”展览的第一个板块,在展厅的正中位置展出了吴越王钱镠母亲水丘氏爱用的香炉、油灯等等国宝。

其中,越窑青釉褐彩如意云纹带座熏炉,高66厘米,底径41厘米,由盖、炉、座三个部分组成。从盖到底,都画了荷花花瓣、莲花瓣、云纹。底托用了五个虎首、虎趾,虎首看上去露齿吊眼、面目狰狞。

一位来自慈溪的中年男子,自称从事越窑研究,他半跪着在欣赏水丘氏爱用的香炉,歪着头仔仔细细地从各个角度打量着它。“这一国宝在临安出土,收藏在临安博物馆,但是从来没有对外展出过,这次听说展出有这一宝贝,我特地跑来看的。”他说。

话说1980年,有关部门发掘了位于临安的钱镠父母亲的坟墓,在钱宽(钱镠父亲)墓共出土盏、盆、壶3件越窑瓷器。在挖掘钱宽夫人水丘氏墓时,墓里有深达1米的积水,墓门一打开,一大股水冲了出来,摆放整齐的随葬品也冲散了,所幸没有损坏。墓室里共出土越窑青瓷25件,有熏炉、油灯、盖罂、碗、罐、油盒和粉盒等,其中有三件秘色瓷——越窑青釉褐彩云纹油灯、越窑青釉褐彩如意云纹罂、越窑青釉褐彩如意云纹带座熏炉,它们一露面,就“盖章”成为国宝级文物。

 

越窑青釉褐彩云纹油灯

杜伟,上虞越窑青瓷研究所所长,据他介绍,这些展出的宝贝估计是余姚上林湖窑所产。因为通常所说的越窑泛指东汉至宋一脉相承的青瓷体系,窑址主要分布在今浙江上虞、余姚、绍兴、宁波等地,这里原系古越族人居住地,东周时为越国政治中心,唐时称越州,越窑因此得名。唐代中期,余姚县上林湖窑产品因质地超众被朝廷录为贡瓷,并置官监烧。晚唐起,越瓷贡品中出现了千古绝唱的“秘色瓷”。

“至于制作越窑秘色瓷的故事,几乎没有流传下来的,因为在当时,制瓷人属下等人,没有人去记录他们的工作。”杜伟介绍,上虞博物馆也收藏有许多越窑青瓷,其中一级文物就有10多件。

在书画板块中,可见许多绍兴人的踪影,他们或是书画大家,或是名师名家。

杭州历来是书画艺术的天堂,南宋宫廷画家以“院体”山水画著称于世,此次展览展出有明代文徵明行书七言诗扇面、清代蓝瑛层峦秋色图轴、近代章太炎篆书诗经七月六条屏等等。记者注意到,在介绍杭州的书画艺术时,讲到了陈洪绶、赵之谦、马一浮等绍兴人。

成立于20世纪初的西泠印社,大师云集,将中国近现代金石书画艺术推向了顶峰,“钱塘觅珍”辟出了很大篇幅来介绍它。而筹建西泠印社的四人中,就有一位绍兴人吴隐,他被称为“创社四英”的“财神爷”。

中国美院也是书画板块的推介重点,里面着重介绍了学院创始人蔡元培,刊登有蔡元培在1928年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以及他在1930年所题“国立艺术院”等字样。

展览所介绍的六位近现代名师名家,有两位是绍兴人,钱三强和马寅初。


作者:记者 沈卫莉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