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民国体育奖品、火药长枪和手枪、民国学校聘书……
诸暨首次“国宝大调查”发现众多遗珠
2017年05月26日 08:08: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诸暨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编撰着《诸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集》。“成果集已到了收尾阶段,它的完成,将意味着历时4年的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圆满划上句号。”诸暨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赵立平说。

诸暨市曾经历过3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而可移动文物普查却是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是指馆藏文物(可收藏文物),即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

“可移动文物普查是对国有机构代表国家保存的文物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和统计,是一次‘国宝大调查’。”赵立平介绍称,可移动文物普查的主要任务分两块,一块是系统内馆藏的文物普查,另一块是系统外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调查。与不可移动文物相比,可移动文物普查面对的任务和挑战更为艰巨,不仅数量大,而且涉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多个行业和系统。

截至2016年8月,诸暨市顺利完成文物普查认定和信息数据采集等工作,共计登录文物藏品3286件(套)、国有文物收藏单位8家。

系统外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调查与馆藏的文物普查穿插着进行。在系统外文物认定工作中,普查人员发现了一批具有较高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文物。

在诸暨市体育局发现了两件上世纪30年代的体育奖品:一件是“健儿身手”铭文盾牌一块,上刻铭文:“民国二十二年诸暨全县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广东兄弟树胶公司杭州总行赠”。另一件是篮球锦标“奉安鼎”一尊,“奉安鼎”系黄铜制成,由浬浦镇盘山小学在1984年捐赠。只见器身正面阴刻楷书“奉安鼎”三字,右边镌刻“诸暨县民众教育馆俱乐部主办全县小学组篮球锦标”,左边镌刻“诸暨县县长张宝琛赠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六月一日”,三只鼎腿上是狮子戏球的图案,鼎身模铸着花卉、仙鹤、蝙蝠等,上下浑然一体,做工精良,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据浙江省体委、体育史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这件作为体育奖品的体育文物,在全省也属罕见。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诸暨作为“篮球之乡”名不虚传。

普查人员还在诸暨市图书馆、学勉中学发现了保存完好的珍贵字画和古籍;在诸暨中学,发现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赵忠尧生前使用过的美国进口打字机和收音机,是颇为珍贵的名人遗物;在枫桥小天竺登记铁钟一鼎、僧人坐化缸六只、石碑若干;在民政局登记火药长枪和手枪各一杆;在斯民小学发现民国三十六年的聘书一张,民国十八年的斯民校志一册,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志现存世两册,另一册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刁卓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