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一老酱人收藏老酒坛
用老宣纸做的叶万源酒厂商标、写着“状元及第”等字样的花雕老酒坛
2017年05月26日 08:07: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用老宣纸做的叶万源酒厂商标、写着“状元及第”“连中三元”等字样的花雕老酒坛……走进越城区鹤池苑小区沈子林家的客厅,迎面而来的都是这些与绍兴酿造业有关的老物件。

今年73岁的沈子林,是一位老酱人。当年高中毕业的他,曾下乡在绍兴县平水镇上灶村待了15年,在那里干农活,当老师,甚至还做过裁缝。一直到1978年才回城,进了当时的绍兴市酿造厂,成为生产技术科的一名质检员。

“说起来,这也算是继承祖业。我的爷爷就开过酱园,我的父亲也是,我现在还藏着的这本民国时期的《酱业造作法》,就是我父亲手抄的。”沈子林说,从那以后,他就和酿造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成为了全省第一位酿造技师,还开始收藏与酿造有关的实物与史料。

各种各样的酱油米醋黄酒瓶贴、商标,还有酒坛、酱菜钵、酱园招牌等,这些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的物件,在他的眼里全都成了宝贝。记者看到,在这套只有一厨一卫一室一厅的小屋里,这些收藏品堆得快碰到屋顶了,从客厅到房间的过道也仅能供一人通过。

“开始的时候,收集商标只是出于工作需要,因为需要为厂里设计商标。后来越收越多,就成为了一种兴趣,收藏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沈子林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已收集了1350多份绍兴酱园等老字号的资料和200多幅有关绍兴老字号的照片资料。

这些收藏的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用老宣纸做的叶万源酒厂商标,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这张商标是上世纪80年代,绍兴烟糖公司的一位经理送给我的,作为回赠,我送了他一张我自己收藏的山水画。去年,叶万源酒厂申请老字号,曾派人到我家来拍摄过。”沈子林告诉记者。

“这些写着‘状元及第’‘连中三元’字样的花雕老酒坛,是20多年前我在绍兴古玩市场上买来的。这些酒坛来自诸暨,是当地人在孩子出生时埋在地下的,酒坛上的字样寓意着家人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年代也应该在清代。”

除了收集,沈子林还先后在《中国调味品》《中国酿造》等刊物上发表了180多篇学术论文和文章。如今,他已经把手头的资料分类整理,做成了12本“书”,共计200多万字,分别命名为《绍兴酒缸》、《绍兴酱缸》、《绍兴老字号溯源》、《鲁迅与鲁镇食品》等。

“很希望我整理编写的这些书能够正式出版,但凭我的一点退休工资,根本办不到。”沈子林说,他写的这些书,目前只有一本《绍兴老字号》正式出版,还有两本《绍兴酒缸酱缸老字号》《中国调味品史话》,在他人的资助下各印了100本,仅供朋友之间馈赠,其他的都是藏在深闺无人识。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