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经济
轰响产业结构调整的引擎
——越城区二季度12个重大项目的近观远察
2017年05月25日 11:19: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越城区重大项目推进再掀新高潮。近日,记者从越城区(高新区)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了解到,二季度,脑智科技项目、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绿色环保型发电机研发生产厂房项目、镜湖梅南路西延工程、稽山街道老小区整治改造二期等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1.7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基础设施、高端商住、文化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将为越城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晓明说道。

多个项目填补我市产业空白

继越城区(高新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首战”告捷后,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又迅速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据了解,在二季度集中开工的12个重点项目中,既有绿色环保的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又有传承与发展黄酒文化的特色产业项目;既有围绕交通路网、安居保障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满足多元化、改善型需求的高端商住项目,更有代表国内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领域顶尖水平的生命健康项目。

其中,总投资达29亿元的脑智科技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是越城区对接中国科学院推进生命健康产业的重大战略成果,总规划用地约220亩,整体计划于2019年9月完工。建成后,将填补我市高端生命健康产业空白。据了解,脑智科技项目共分为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脑智新技术研究院、脑健康与康复医院、科技咨询中心4只先导项目。其中,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将用于研发脑科学与脑疾病相关灵长类动物模型及其技术转化;脑智新技术研究院主要用于遴选、培育、转化与医疗及人工智能相关的脑智科技项目;脑健康与康复医院则将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医疗力量和科技成果,在我市建设全国首个集临床与科研于一体的脑健康与康复医院;科技咨询中心定位为集交流、咨询、会议、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中心,主要用于高端会议和院士疗养。

此外,总投资超过14亿元的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作为黄酒小镇第一个开工的重大新建项目,将打造成一座融黄酒会展、商务会议、国宾接待、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具有江南水乡风格的庭院式酒店。项目用地面积756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055平方米,总客房数量302间,项目整体计划于2021年5月份完工。“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我市首个超五星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填补我市在黄酒会展、国宾接待上的空白。”黄酒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宣瑜表示。

“项目三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季度12个项目的集中开工,延续了一季度有效投资工作的良好势头。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项目三进”竞赛为抓手,大抓发展、大干快上,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顺利实现了“开门红”预期目标。一季度GDP创最近16个季度以来新高;新增省级重点项目5个,省重大工业项目5个,省重大服务业项目1个,有效投资、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排名均居全市首位;城中村改造强势推进,拆迁总量排名全市第一,获得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招商选资成效初显,项目推进扎实有力,各项建设全面铺开,呈现出加快赶超发展的良好局面。

金晓明表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建设的力度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下阶段,全区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攻坚拆改工作,突出精准招商,强化要素供给,提高项目储备,狠抓项目落地,做大做优投资“蛋糕”。同时,聚焦投资结构优化,坚持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切实加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补齐短板的投资,推动各领域统筹协调、均衡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越城区正处于转型发展、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二季度12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实质性地推动了越城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越城区发改局投资科科长桑标告诉记者,其中,位于国科健康小镇核心区的脑智科技项目,将按照“大健康产业为主线,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健康产业以及健康管理与服务业为两翼”的发展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三中心一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个,集聚中高级人才660人,引进科研院所和医疗团队50家,成为我市高端要素集聚的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基地和实施生态统领战略的新样板。

此外,总投资超过14亿元的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黄酒小镇的建设进程。宣瑜表示,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将立足东浦古镇,为黄酒小镇东浦片区整体功能的完善和价值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它还将在服务我市整个市域上产生积极影响。

在交通路网项目上,越城区平陶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对平陶公路富盛至陶堰段全线进行“白改黑”,沿线增设路灯、骑行道等设施,改造提升两侧绿化景观及建筑立面。“这不仅将有效改善平陶公路现有通行条件,还将借此串联整合道路沿线浔阳、乌石、倪家溇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周边环境整体风貌。”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平陶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将通过打造“设施美”和“人文美”相结合的美丽公路,变点上“盆景”为面上“风景”,从而形成一条通往抹茶小镇的亮丽行车风景线和美丽乡村景观带。

“这些项目的启动实施,对加快我区产业结构调整、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区域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我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金晓明表示,二季度是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全年工作承上启下,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重要节点,更是越城区守住擂台、拉开差距、拼出风采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全区各单位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耕好项目三进“责任田”,提高投资发展“贡献度”,争做产业经济“领头雁”,真正把越城崛起大讨论的理论成果体现出来,确保投资工作实现“半年红”,努力夺取“全年红”。


作者:记者 林佳萍 文 通讯员 王阳阳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