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发明专利单月申请多达58只
2017年05月25日 10:22:19
来源:诸暨日报

经过5年多时间的研究和1年多的等待,最近,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彭樟林和姚卫华老师共同发明的“一种脚踏驱动的山核桃采摘装置”,终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发明专利。

“现在山核桃的采摘多数还都是人工爬树打的,每年都会有安全事故发生。”彭樟林告诉记者,山核桃多数生长在地势地貌较为复杂的地区,交通和工具运输均不方便,且山核桃树本身为乔木,树身高大,果实分布分散,因此采摘难度大,成本高昂且具有危险性。而现有山核桃采摘设备主要有安全带、蜈蚣梯、坚果采摘器、便携式振动山核桃采摘装置和采摘行动机构等,但都难以适应山核桃采摘的要求。为此,从2010年开始,两人就着手进行脚踏驱动山核桃采摘装置的研究。这种装置便于使用者根据需要调整速度,采用软轴传动柔和地采摘山核桃,可调整高度以便于采摘高处的山核桃,可灵活行动以便于装置适应地势进行活动运输。

“到3月份为止,我市已累计授权发明专利99只,在绍兴地区排位第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企业),奖励5万元;当年新认定的省级专利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奖励2万元;对当年新授权的国内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分别奖励2万元、0.2万元,同一个人当年实用新型专利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国外专利双倍奖励。另外,还新增了“对新取得专利代理人执业证书并在本市专利代理机构工作满2年的,给予5万元奖励”的政策。政策助推下,仅3月份,我市发明专利申请58只。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知识产权最严最优县市。”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围绕袜业、珍珠等专利侵权数量较大的产业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


作者:记者 赵仙芳 通讯员 徐铭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