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杭州西湖边一架无人机失控伤人引发关注
失踪、黑飞,绍兴无人机问题也不少
2017年05月25日 08:39: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5月18日晚,杭州西湖边,一架无人机突然失控,高速旋转的机翼划伤了一名从北京来的游客,这个24岁的小伙子左眼球被拉出一道1厘米左右的口子。这事再度引发公众对无人机安全问题的关注。

近年来,无人机在航拍、农业、测绘等领域的作用日益显现,但伤人、“黑飞”事件也屡见报端。针对无人机负面问题,中国民航局日前发布规定,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制。绍兴有多少人拥有无人机?监管措施跟上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投诉无门

初中老师的尴尬

上月底,位于越城区解放路的金帝银泰城举办了一场美食节。活动开幕前,一架配合活动的滑翔机低空来回盘旋,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但另一方面,轰鸣声却让周边的人不胜其烦。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的老师袁文娟就颇有微词。

“那时学生们正进行期中考试,特别需要安静的环境。”她说,偏偏滑翔机在学校上空一次又一次地飞过,轰鸣声特别大,“而且是低空飞行,万一失控伤到人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该找哪个部门反映?袁文娟在脑子里搜索了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投诉部门。于是,她拨打了绍兴市12345政务热线。“反馈倒是挺快的,但对方说,绍兴还没有部门对无人机等飞行物的飞行进行监管。”她说。

无奈,袁文娟只好找商家沟通,对方答应只在早晚的交通高峰期启用滑翔机。

这次交涉,让袁文娟联想到了目前应用越来越广的无人机。“不管是滑翔机,还是无人机,在闹市区飞,低空飞,都存在一个伤人的安全隐患。”她说,看到杭州的无人机伤人新闻后,她更加觉得,无人机安全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无人机失踪

绍兴已多次发生

据民航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4起,2016年猛增至23起;2017年仅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就发生12起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其中7起造成航班调整、避让、备降、延误。

而在绍兴,也多次出现了无人机失踪事件。去年7月底,本地一网友发帖称,他在自家院子玩无人机,突然遥控器失灵,飞机不受控制,急速飞离视线。最终,这架飞机没能找回。

2015年11月,越城区一设计单位的无人机在城区上空作业时突然失联,偏离原先设计的航线。事后该单位想尽了办法寻找,还动用另一架无人机进行搜索,但都没有结果。

这些故障无人机掉下来如果伤到人,可怎么好?“在闹市区玩无人机确实挺危险的,就怕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失去控制。”家住新昌县的顾先生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他的无人机就出现过一次故障,“突然遥控器失灵,所幸撞的是大树。”

航拍赚外快,这是顾先生当初购买无人机的想法。比如,有的村子要拆迁了,村里出钱让他把村子全貌拍下来,做个纪念;有的政府部门或企业需要某个地块的影像资料,也会找他拍。拍一天的报酬是两三千元。有时,顾先生纯粹自己过一把航拍瘾。“我不会在人多的地方玩,一般去乡下的大山上拍风景照。”他说。

据顾先生讲,无人机升空高度可穿过云层,入门级的无人机安全系数低一点,出了故障就难以控制。而高档点的无人机则自带感应系统,在智能模式下,遇到信号干扰、电量不足等情况,可自行返回起飞点。若前面有障碍物,它还会自动悬停,不会继续向前飞。“设计再完善,总会有‘万一’,所以不建议在人多的地方玩。”顾先生说。

6月1日起

无人机实行实名制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50%以上,预计到2025年,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在绍兴,无人机拥有者也在迅速增多。“估计有几百人,但以单位购买的居多。”无人机研发者之一、柯桥区极客桥智慧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胡克飞说。

“哪些地方不能玩无人机,完全靠操作者自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部门来联系过我。”顾先生说。

“据我了解,绍兴目前还没有部门对无人机进行监管,也没有出台过相应的监管细则。”昨天,市公安局越城分局有关人士说,近年来,绍兴仅在去年的“G20”期间禁飞过无人机,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罚金。

针对无人机“黑飞”,国家民航局5月16日宣布,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对于已经拥有无人机的单位和个人,需在8月31日前完成实名登记。

据报道,国家空管委正在牵头起草一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对未按规定进行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行为将给予处罚。该规定将是国家层面对无人机管理的最高行政法规。

与此同时,各地也紧急出台关于无人机的管理条例。“我觉得(实名制)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现在确实有很多乱飞的现象。”无人机爱好者顾先生称。

“立法部门应从生产、购买、适航、注册、审批、飞行、监管、惩处等方面全方位立法,并同步出台与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和行业规定,将无人机全流程纳入法律监管体系。”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田润刚建议。

短评

无人机不能没人管

大 竹

杭州的无人机伤人案,为什么引起了绍兴人的关注?因为绍兴无人机也不少,如果放任不管,指不定哪天就有故障无人机掉下来,撞到自己的头上。

现有的民用无人机立法方面,国内尚未完善,许多方面还有待规范,特别是对无人机低空空域的飞行活动,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这是引发公众担忧的重要原因。好在政府部门已经引起了重视,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就是其中一个内容。 2017年1月,公安部官网发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也在第46条特别增加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作为新生事物,无人机的前途一片光明,拥有无人机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现在,无人机的监管尚存在较大空白,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人机拥有者与操作者就可以乱来,可以无所顾忌地在人多的地方进行危险操作。俗话就,雁过留影,踏雪有痕,只要认真追究,是不难找到肇事者的。在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上,无人机拥有者不能心存侥幸,放任“黑飞”。

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无人机也会像当年的电动自行车一样,由乱到治。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