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南门社区创设特色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项目获批国家资金支持
2017年05月25日 08:28: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诸暨市暨阳街道南门社区的彩虹之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开业,为南门、凤凰、福门等8个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餐食。9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食堂还可以每天免费送饭上门。这是诸暨市彩虹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站一特色养老服务试点项目”中的一个。

“食堂供应老年人的饭菜为一荤二素,菜价7元,有老人的家庭可以根据需要预订。其中南门社区的老人可以在食堂就餐,其他社区的订餐我们会派送到各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诸暨市彩虹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祝秀华说,南门社区养老服务站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原本是所小学,有个食堂,我们刚好利用起来办了这个老年人食堂。“目前只提供午餐和晚餐,如果需要的人多,我们也会考虑增加早餐服务。”

去年,“彩虹之家”因地制宜推出了第一个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西施殿社区的舞蹈基地。“这个社区,喜欢跳舞、打太极的老年人比较多,但因为没有专门场地,下雨天就无法进行,刚好这个社区服务站有几间闲置的房子,我们就改造成了1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既能供老年朋友跳舞,又能上课。”在祝秀华看来,所谓“一站一特色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就是针对不同社区老年人群体的需求,根据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现状,引进省内知名社工组织模式,对已进入管理的8个社区服务站服务功能进行摸排调查,重新规划,提供特色有效服务。

祝秀华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在相关社区推出老年学堂、老年茶馆、祖孙乐园和智慧养老体验中心等服务内容。“其中祖孙乐园是便于一些老年人在接回放学孩子后有个地方可以一起游戏互动;智慧养老体验中心是尝试在有线电视中开设家政服务频道,老年人只要用遥控器一点,就能享受送餐、就医、保姆照料等相应服务。”

“彩虹之家”以需求为导向、提供针对性养老服务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民政部门的肯定。“让社会机构成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既拓展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也使社区资源得到了充分共享。”诸暨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认为。

据悉,目前,彩虹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种创新的“一站一特色养老服务试点项目”,获得了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50万元资金立项,成为绍兴地区唯一获批国家资金支持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毕竹韵 张伟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