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际
68岁日右翼前高官因行贿获罪 本人不服判决
2017年05月24日 13:58:01
来源:新华社

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右翼人物田母神俊雄因涉嫌在2014年竞选东京都知事时贿赂竞选团队,22日被东京地区法院认定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22个月,缓期5年执行。

主审法官家令一矩(音译)在庭上宣读判决书说,田母神俊雄作为政府官员候选人“欠缺(法律)意识,难以逃过严厉惩罚”,但鉴于被告“承担了道义责任”,而且解散了麾下的政治组织,法院决定予以缓刑。

法院认定,现年68岁的田母神俊雄虽然“不是行贿案件的发起者和主使”,但“同意”用现金收买竞选团队并且还“要求加价”,属于“同谋”。

根据起诉书,田母神俊雄2014年3月至5月竞选东京都知事时,伙同属下向竞选团队主管岛本伸辉(音译)行贿20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还向其他5名竞选团队官员一共行贿280万日元(17万元人民币)。

根据日本《公职选举法》,政府官员候选人不得向竞选团队工作人员支付报酬,因为这等同于行贿。

【不服判决】

田母神俊雄当天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会提起上诉。他声称:“没有具体证据表明我与下属合谋(行贿),我认为法院审理不公。”在庭审过程中,田母神俊雄一直否认行贿,并且不承认批准这笔政治黑金。

作为右翼代表人物之一,田母神俊雄一直丑闻缠身。最近一次发生在去年3月,田母神俊雄被揭发挪用政治资金,住宅受到搜查,本人也被要求配合调查。

田母神俊雄2007年出任航空自卫队幕僚长,2008年在一次征文活动中投稿,题为《日本是侵略国家吗?》。这篇文章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却在征文活动中获奖。他还主张修改禁止日本发动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篇文章被认定有违日本政府立场,田母神俊雄随后被解除职务并退役。

脱下军装后,田母神俊雄转向政界,更加肆无忌惮地投身右翼活动,并于2014年年初和年末相继竞选东京都知事和国会众议员,但均落选。

值得一提的是,田母神俊雄从事政治活动的主要金主就是日本连锁酒店APA集团老板元谷外志雄,后者长期在其酒店客房放置右翼书籍,被曝光后引发众怒。这些由元谷外志雄撰写的英日双语书籍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等史实予以否认,招致中国和韩国媒体与民众痛批。(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