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注意了!提前还房贷可能被罚 哪些情况不适合提前还贷
2017年05月24日 09:58:57
来源:经济日报

房贷逾期会被罚款不新鲜,但就在最近,有借款人却因为提前还房贷,被某银行要求交纳最低2万元的违约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北京网友艾杭杭:提前还房贷为什么还会被罚款?

主持人:提前还贷是指借款人将自己的贷款部分向银行提出提前还款的申请,并保证以前月份没有逾期且归还当月贷款;按照银行规定日期,将贷款部分全部一次还清或部分还清。

目前商业银行针对提前还贷有几种处理方式:一是无论何时还款,均不收违约金。二是在一定时期(3个月、半年、一年)内不允许提前还款,此后不收违约金。三是有些银行规定,提前还款将收取违约金。有的以本金的百分比算,有的加收若干个月份的利息。

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彼此各不相同,建议借款人在决定提前还贷时,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提前预约。最好是联系当时办理贷款的业务员或者客户经理,按照他们所属支行的具体规定来操作。

福建网友豆包:哪些情况不适合提前还贷?

主持人:提前还贷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比如,公积金贷款在几次降息之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已经降至3.25%,与其提前还款,还不如把这笔钱拿去做理财。如今低风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已经回升至4%以上了。对已经签约7折左右利率商业贷款的借款人也可以按上述情况处理。

同时,等额本息还款已经超过5年的借款人也不适合提前还贷。因为按银行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年限过半,就意味着超过一半甚至近80%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偿还,剩下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提前还贷的意义不大。

此外,如果自己手头还有其他更好的投资理财项目,收益率超过房贷利率的,以及对流动资金需求比较高的借款人,也没有必要选择提前还贷。但若不会理财,且对负债极其敏感的借款人,提前还贷也是一个好选择。

四川网友益达妹:提前还贷还有什么特殊事项需要注意的吗?

主持人:对于提前偿还全部贷款的借款人,如果已经投保了房贷险,还要记得携带还贷证明、保险单到保险公司申请退保或变更受益人。同时,在提前还贷之后,还要记得去产权部门办理抵押注销,以免为以后的房屋交易带来一定的麻烦。(钱箐旎)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