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梅渚镇发布《梅渚村谱》村务好的坏的都记录在案
今后每3年一发布
2017年05月24日 09:1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要知道一个家族的变迁,只要翻翻《宗谱》就可以了。如果要知道一个乡镇、一个村过去3年的变化呢?前天,新昌县梅渚镇发布了首本《梅渚村谱》,想知道梅渚镇最近3年的变化,翻翻这本村谱就知道了。

当天的《梅渚村谱》发放仪式广受关注,梅渚镇26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代表各村领回了村谱。

过去3年,梅渚镇所取得的成绩就体现在这26个村的变化上,这些村的变化则浓缩在村里完成的实事工程上。

字数不多“干货”不少

记者发现,这本《梅渚村谱》字数不多,但“干货”不少。26个行政村的情况介绍分为基本情况、“两委”分工、实事工程、奖惩情况等部分,之后则是梅渚镇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3年村里的主要工程都被记录在案,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鞭策和推动作用。”今年刚刚上任梅渚村党支部书记的黄黎明领到书后对记者说。

“这是对我们过去3年工作的一个肯定,做得好不好,这本村谱里都有体现。”今年,梅渚镇麻家田村的张再沛连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发现过去3年来村里的实事工程、重点工作都被记录在《梅渚村谱》里。

张再沛介绍,村谱里记录的实事工程差不多都和村里环境有关,对这些实事工程产生的成果他自己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最近几年,经过整治提升,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不少原先退休后住在城里的人现在也回到村里来住了。”张再沛告诉记者。

倒逼村干部对历史负责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本村谱里,“奖罚”情况一栏,“罚”的部分也被记录在案。

以梅渚村为例,奖罚情况介绍中,就记录了2015年该村村委会原主任吕某因拆迁过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被开除党籍、判刑的情况。

“这既是本镇的发展史,同时也是干部的‘家谱’,好与不好都要真实记录。”梅渚镇有关负责人说。

“记录这些对我们有很强的警示作用,让我们知道行为的界限在哪里,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黄黎明说。

梅渚镇党委书记、《梅渚村谱》主编蔡立君介绍,今后,每3年就会编写一本新《梅渚村谱》,告诉大家过去的3年里村“两委”主要做了哪些实事。这些村谱还将收藏在新昌档案馆内。“让村干部不但对当前工作负责,也要对长远负责,倒逼大家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问题,算长远账、算大账。”蔡立君说。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