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用“土方法”治池塘
——记枫桥镇楼家村党支部书记楼健勇
2017年05月24日 09:13: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5月10日,天下着细雨。在诸暨市枫桥镇楼家村西塘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的场景:大货车满载着泥土运出工地,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撸起袖子忙碌着……楼家村党支部书记楼健勇沙哑着嗓子,正有条不紊地指挥污水整治作业。

楼家村内有11口池塘,通过穿村渠连接在一起。“以前生产队时,穿村渠是一条重要的排灌渠道,后来逐渐成为一条污水渠,半个集镇的污水都汇入这里。”楼健勇介绍称,楼家村地势较低,渠水经钟山村、枫一村流到楼家村,渠道污染了,池塘也跟着遭殃。

今年3月份检测显示,枫桥镇有15个劣V类水体,楼家村占了8个。“这11口池塘就像一串‘臭带鱼’,又黑又臭,鱼都活不了。”村民们对此怨声载道。

“五年来清淤过无数次,但总是治标不治本,过段时间又成了老样子。”楼健勇说,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这11口池塘便成了他的“心病”。

今年4月,楼健勇再次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彻底治好这11口池塘,清淤工程上马后,每天天不亮,楼健勇就出门了,每个池塘的施工现场他都要亲自监督与指挥。这11个塘分布在4个自然村,一口气跑下来,大半天就过去了,楼健勇常常连中饭都来不及吃。

清淤结束后,为防止污水汇入,一有空,楼健勇就召集村干部开碰头会,还特地请了工程师一起参与讨论。在否定了无数个方案后,楼健勇最后选择了“土办法”——通过隔离墙把池塘与外界分离。

在西塘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将近3亩的池塘被水泥砌成的隔离墙包围着。“有了这堵墙后,外面的污水就进不到塘里了。”楼健勇说,他们还把池塘一分为三,隔成大塘、小塘和小沟三部分,大塘养鱼、种荷花,小塘洗菜,小沟接纳地表雨水供村民洗拖把。“由于水位不同,大塘水满了,流到小塘;小塘水满了,流到小沟;小沟的水排入穿村渠,最终汇入千亩藕塘和稻田,既满足了灌溉,又补充了肥力。”楼健勇说。

此外,引水工程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楼健勇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实施引水工程,保证池塘一直有活水进入。“村里11口黑臭池塘,预计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颜值大提升’。”楼健勇介绍。

“村里将设置小微水体村干部责任岗。届时,每一口池塘都会有自己的‘管家’。”楼健勇说,为做好后续维护工作,楼家村投资2万多元,订购了11只无线视频监控探头,分别安装在池塘边。监控室设在村部,并安排专人负责。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翁均飞 任光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