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用身边的典型引领风尚
丁宅乡评出14户道德文化模范家庭
2017年05月24日 07:49: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用身边的道德文化模范影响和引领更多的村民。近日,上虞区丁宅乡举行首届道德文化模范家庭表彰会,表彰了丁振高等14户“道德文化模范家庭”。

全村人都帮着找“小弟”

“父母去世后,照顾弟弟的担子自然就落在我们身上了。”双桥村51岁的张孝铨说,他们家有一个小他3岁的残疾弟弟。残疾弟弟身材矮小、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以前弟弟与父母一起过。父母去世后,照顾弟弟的重任落在了张孝铨身上。夫妻俩让弟弟住进了自己家新建的房子,20年来,悉心照顾着弟弟,一家人从未分桌吃过饭。

在他和妻子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对叔叔尽力照顾。如今,26岁的女儿已经出嫁,可只要她一回娘家,就经常为叔叔剪指(趾)甲、掏耳朵,把他照顾得妥妥的。家人把他每天拾掇得干干净净。“我常常要外出打零工,很多时候照顾他的活都由妻子婉春承担着。弟弟生活不能自理,就比如简单地上个厕所,也会把厕所内搞得一团脏,但她从没有一句怨言,都会默默地清理好。”张孝铨说。这么些年过来,全家人和睦相处。邻居说,张孝铨这个哥哥好,他的妻子也好,真正做到了长兄如父,长嫂如母。

夫妻俩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全村人。张孝铨说,由于弟弟有些智障,一眼没看住,他就会走出去,甚至走丢。“光今年已经找了好几回。”张孝铨说,前段时间,弟弟跟着别的村民上山挖笋,又不慎走丢,“村里人第一时间知道我弟弟走丢的事后,立即自发帮助分头寻找。晚上9时,终于把他从离家10多里外的水库边找回来了。”

村民们一致推选了她家

“直到颁奖那天,我才知道我家被评上道德文化模范家庭。”深湾村66岁的许菊珍告诉记者,事后她才知道,是村民们一致推选了她家。

许菊珍和丈夫育有三子。正值中年时,丈夫因病去世,当时三个孩子中,大儿子刚学做木工,二儿子学开汽车,小儿子正上大学。丈夫走时,留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那时,儿子们还挣不了钱。许菊珍靠着砍毛竹、挖竹笋、晒干菜和勤劳操持田地的收入,10多年中把丈夫欠下的债务全部还清,还帮助儿子们成家立业。如今,儿子们不但感恩母亲,而且感恩乡亲。特别是她家小儿子,学成后在宁波创业,办起了企业,产品远销国外,还带动两个哥哥都去宁波创业。小儿子还时刻不忘自己是从小山村走出去的孩子,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他给村中的老年人发放爱心款,期望大家共同过上和和美美的日子。

“孩子们都说:妈,你辛苦一辈子了,接下去的日子就好好享福吧。可我总闲不住。”许菊珍说,对于干习惯的人来说,闲着反而难受。现在,她每天仍忙着田头山间的活,觉得生活美好而富足。

14户模范家庭各有特色

今年以来,丁宅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乡上下深入开展道德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育。此次评选活动从今年4月份启动,经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评定等程序,一大批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团结友爱、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尤其是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卫生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大众认可的家庭“冒”了出来。

如上宅村74岁的丁锡祥老人,曾担任过村委会主任数十年。而今,他依然时刻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义务巡河,用自己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人。

“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道德文化模范家庭评选,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和良好家风,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丁宅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挖掘、表彰典型,涌现出更多“平民英雄”,让他们的凡人善举感动群众、教育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社会风尚,倡导新型的道德文化。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丁意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