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新闻
劣Ⅴ类一个不剩 Ⅴ类水剿灭七成
2017年05月23日 10:21: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柯桥区按照省委“发展走在前列、治水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关于“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清污、灭Ⅴ、夺鼎”总体要求和“劣Ⅴ类一个不剩、Ⅴ类水剿灭七成”具体目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全方位摸清底细,精细化制定方案,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面打响全区剿灭劣Ⅴ类和Ⅴ类水攻坚战。本版选取了该区剿劣工作颇有成效的部分乡镇,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

鉴湖泛舟。

夏履东江清淤。

柯桥区全力推进剿灭劣Ⅴ类水。

福全镇实施“清网”大行动。 

昔日Ⅴ类水 如今Ⅲ类水

漓渚镇小餐饮、洗车业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这段时间以来,柯桥区漓渚镇小餐饮、洗车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是今年漓渚镇以“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的治水理念,强力推进“治污水”其中的一项工作。

漓渚镇共有漓渚江、新开河、墨池三条Ⅴ类水质河道,通过前期巡查走访、重点河道水样抽检,发现主要存在河道上游洗涤较多、下游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从而造成水质变差。“下游河道人口集聚,累计有家庭1666户,日均用水1060吨,这些生活污水废水入河造成了污染。”漓渚镇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要求集镇区域内居民全部实施截污纳管,目前已完成1615户,接入率达到了97%。

同时,漓渚镇还要求集镇区域内83家小餐饮和13家洗车店也做到污水废水规范管理。到6月底前,要求所有小餐饮、洗车店的污水废水都要纳入污水管网;小餐饮店必须安装隔油池,防止食物残渣直排污水管造成堵塞。截至目前,小餐饮、洗车店整治完成率已经过半。

在整治小餐饮、洗车店的同时,漓渚镇结合“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对集镇内沿河搭建的未经审批的室外洗衣台进行统一拆除,共拆除洗衣台30余处,并对沿河搭建的晾衣杆进行统一清理,还河道一个整洁的环境。

为了让河水更清,该镇在漓渚江、老街河、中央江、小兴江开展水草养护种植,净化水质,已种植水草面积8000余平方米。

截至目前,漓渚镇3条Ⅴ类水质河道剿灭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漓渚江、新开河水质提升至Ⅲ类水,墨池水质提升至Ⅱ类水。

一手抓剿灭 一手抓提升

兰亭镇确保6月底前完成剿灭劣Ⅴ类水

近日,兰亭镇杨秀坞溇、前进溇两条河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正在清理河道淤泥,工作人员正在修砌河坎。“清淤完成后,我们还将实施活水工程、生态治理工程,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这两条河道剿灭劣Ⅴ类水质任务。”兰亭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的劣Ⅴ类和Ⅴ类水剿灭战中,兰亭镇共有金家店村河、兰东溪、庵塘头等8条Ⅴ类水河道,以及杨秀坞溇、前进溇2条劣Ⅴ类水河道。为治理好污水、死水,今年兰亭镇打出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引入活水、生态治理、强化保洁等多套组合拳,制定“一河一策”方案,有效推进辖区内水环境整治工作。

同时,兰亭镇加强河道沿线工业小区规范整治和“低小散”企业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对沿线4个工业小区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或无害化改造。加快对同祥纺织印染、鹰翔染整2家印染企业的集聚搬迁,计划年底前完成关停。在农业污染治理上,兰亭镇做好4家畜禽养殖场整治提升和日常监管,重点监管养殖废水处置情况,每周对周边农田进行巡查,每月监测周边河道水质。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兰亭镇已完成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区级初验,并对锦绣兰亭等集镇商品楼盘进行阳台雨污管分流改造,杜绝阳台洗涤废水经雨水管排入河道。截至目前,兰亭镇已完成金家店村河、兰东溪、庵塘头等8条Ⅴ类水河道的剿灭任务。

在此基础上,兰亭镇加速推进总投资790万元的兰亭江综合整治工程,届时将进一步改善河道综合环境,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剑指“氨氮”“总磷”

杨汛桥镇实施污水纳管零星工程

近日,杨汛桥镇孙家桥居、杨汛居等5个村居正在建设污水纳管零星工程,将漏接、未纳管的生活污水纳入管网。杨汛桥镇党委副书记吴庆丰说,这项工程总投资600多万元,是对出租房屋、沿河商铺等纳管薄弱环节的查漏补缺,要求发现一处,治理一处。

据悉,杨汛桥镇今年共摸排出劣Ⅴ类断面18个、Ⅴ类断面5个,劣Ⅴ类水体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水体透明度三个指标均在Ⅳ类水以下,检测结果显示为“氨氮”、“总磷”两个指标超标。污染源主要来自部分企业宿舍、六小行业、出租房屋生活污水和洗涤废水。

记者了解到,2014年杨汛桥镇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工程,现在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办理验收移交工作。这项工程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铺设管线长度21万米,建设集水池19座,新增污水收集能力1400吨/日,必将大大改善生活污水直排情况,减少水体中氨氮、总磷的含量。

在已建成的活水工程的基础上,杨汛桥镇科学调度10个泵站的翻水功能,重新规划新建翻水站5个,减少整个水网体系的低洼效应,使杨汛桥区域内的河道能循环流动,提高自净能力。此外,杨汛桥镇将沿河厕所全面纳管,拆除13处存在未纳管嫌疑的厕所及垃圾池,在有条件的36条河道中种植狐尾草,总计5000平方米。

截至目前,杨汛桥镇除了新开河、王家塔河等4个小微水体为劣Ⅴ类断面外,其余均已达到Ⅴ类水以上。

又见“十里湖塘”碧水泱泱

湖塘街道深化鉴湖源头综合环境治理

昨日,记者沿鉴湖“十里湖塘”一带走访,低头俯看,但见碧水泱泱,抬头仰望,一丛青山耸峙。鉴湖,这条绍兴的母亲河美如画卷。

长12.1公里的鉴湖柯桥区段,有三分之二在湖塘街道区域内,2014年鉴湖主体4个断面为Ⅳ类~劣Ⅴ类水质。近年来,湖塘街道进一步深化鉴湖“一河一策”治理,提升鉴湖源头综合环境。完成鉴湖江1400亩水面养殖及沿线全部畜禽养殖场清迁项目;斥资3000万元对沿河的湖塘村、鉴湖村和湖中村800吨/日的城镇生活污水纳管排放;严管企业污染,开展入网企业管网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沿线印染企业全部集聚搬迁;提高河域及沿线保洁标准,实现保洁常态化;实施鉴湖整治工程,完成鉴湖南岸绿化工程40余亩,拆除违法建筑9008平方米,并进行沿线立面改造工程。

在对“十里湖塘”治理的同时,不放过鉴湖支流的治理。如针对劣Ⅴ类水点位的宾舍村乌蛇江,前不久,街道主要领导实地踏勘并专题讨论治理措施。制定了乌蛇江剿灭劣Ⅴ类水一河一策,倒排时间,落实责任人,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任务。

经过近年来一系列的治水工程,目前,鉴湖主体的9个监测断面中,Ⅱ类断面6个,4年间功能区达标率从零上升到66.7%。

自加压力 主动提标

王坛镇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战役

“我们村里这个池塘里原先长满了各种杂草和漂浮物,水也很脏,现在好了,水又恢复清澈了。”家住王坛镇肇湖村下方塘附近的村民刘阿姨日前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王坛镇结合实际,自加压力、主动提标,提出“剿灭Ⅲ类水、巩固Ⅱ类水”目标,通过“四个全”(全域覆盖、全面部署、全员合力、全力整治)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

王坛镇地处小舜江源头,素有“清水摇篮”的美誉。镇域范围内共有39条河流,总长190782米,其中区级河流2条,山塘水库162座。其中,万方以上水库70座,重要山塘92座。劣Ⅴ类水剿灭战打响前,王坛镇共有水质监测点位70个,全部为39条河流中的断面,其中3个为市控断面。

自今年2月份全市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以来,王坛镇将水质监测、整治的范围扩大到山塘、水库以及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全部小微水体。“我们的原则是不能遗漏任何一处小微水体,哪怕是田里的小河塘。最终通过调查汇总,确定了282个水质监测点位,其中82个为河流断面点位,162个为山塘水库点位,其余38个为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点位。”王坛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这次王坛镇在镇域范围内对小微水体全面摸排调查上报的基础上,对7处劣Ⅴ类和Ⅴ类水体,落实相关责任人和督查人员,明确了销号时间和治理措施,设立小微水体河长等举措,按现有用途(消防应急、生活洗涤、景观)进行分类管理,定期更换活水。同时,加强全镇282个水质监测点位的水质动态管理,通过随手拍及时上传问题到微信群进行限期整改落实,逐步扩大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群体,营造全民参与治水的氛围。

河水复清 古镇复兴

安昌古镇借治水行动焕发新魅力

昨日,记者来到安昌老街,古镇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中,一条乌篷穿流而过,河面泛起层层涟漪,令人心旷神怡,清清的河水让古镇安昌更显魅力。

安昌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至今保存完好。粼粼河水,石板街路,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台门,幽深僻静的弄堂,风貌古朴典雅,无不体现出浓浓的水乡特色。

安昌因水成街,因河成市,水是古镇的灵魂。早年,安昌在工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环境代价,水域污染,古镇失色。

近年来,安昌镇大力开展“五水共治”,还古镇以清流。不仅启动了活水工程,投资1000万元对镇内河道和周边水域进行清淤。同时,投入巨资实施大规模的翻水工程,将运河水引入古镇,从根本上解决古镇水质问题。此外,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从堵源头开始,对古镇周边包括印染企业在内的污染企业实行搬迁。

“沿河3000多住户,每天产生生活污水1900吨,这些污水何去何从?这个难题一度考验我们的治污能力。”安昌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安昌镇投入2000多万元建污水管、污水泵站、翻水闸等。

同时,安昌镇全面整治黑臭河、垃圾河,对94条河道开展“一河一策”“一点一策”,以“五大方面治理”为抓手,在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治理等方面强势推进治水工作,全镇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60%以上。

安昌镇还在古镇及其周边几个村居开展“古镇品质提升行动”,从“水、陆、空”全方位对整体环境及景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既保证古镇建筑物的真实性,也保证古镇内原住民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为了不让河水“黑回去”,该镇还在古镇河道内加强水体治理,种植水生植物,涵盖水面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

制定方案 精准实施

平水镇剿劣任务已完成70%

记者昨日在平水镇西湖桥村看到,该村下西湖沟渠已完成清淤,正在种植净化水质的水草,原为养鸭场的寒溪池塘已完成填埋;集镇旁的老沟渠也已完成清淤,水质明显好转。

今年,平水镇明确治水目标,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剿灭包括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在内的所有劣Ⅴ类水;在9月底前全面剿灭Ⅴ类水。同时,Ⅳ类水明显减少,其他考核断面水质在确保达标的基础上做到有所提升。

为此,平水镇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党组织书记为治水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各级河长为包河治水的第一责任人,牵头实施;市、区级挂联部门+村联系领导牵头负责+驻村指导员、网格员具体负责,全力推进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行动。制定逐个剿灭方案,积极执行,精准实施,开展攻坚整治。

明确水质类型和河长、联系领导、网格员、指导员等责任人责任,明确调查人,明确时间要求、重点区域,发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下去,脚踏实地开展劣Ⅴ类水摸排,由联系领导牵头负责、绑定网格员、指导员,实行一对一包村全覆盖排查,严密排查村庄内主要河道、山塘水库、小微水体等有无违法排污现象,水面有无病死动物等污染物,水面及周边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是否属于黑河、臭河、垃圾河,并开展针对性整治。

在4月份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后,刚上任的平水镇29个村(居)行政村党组织新班子马上接过“全力剿灭劣Ⅴ类水”军令,3307名党员纷纷签名表态,并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如西湖桥村内5500平方米的下西湖已经完成清淤,寒溪、庄前等“死水塘”也正在进行填埋,届时可以将该地用作村民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

“自全镇剿灭Ⅴ类水整治开始后,各村紧扣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和水体修复治理。”据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村两级联动,精准治理,整治效果良好。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劣Ⅴ类水剿灭任务已完成70%以上。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