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河水复清 古镇复兴
安昌古镇借治水行动焕发新魅力
2017年05月23日 09:43: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记者来到安昌老街,古镇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中,一条乌篷穿流而过,河面泛起层层涟漪,令人心旷神怡,清清的河水让古镇安昌更显魅力。

安昌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至今保存完好。粼粼河水,石板街路,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台门,幽深僻静的弄堂,风貌古朴典雅,无不体现出浓浓的水乡特色。

安昌因水成街,因河成市,水是古镇的灵魂。早年,安昌在工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环境代价,水域污染,古镇失色。

近年来,安昌镇大力开展“五水共治”,还古镇以清流。不仅启动了活水工程,投资1000万元对镇内河道和周边水域进行清淤。同时,投入巨资实施大规模的翻水工程,将运河水引入古镇,从根本上解决古镇水质问题。此外,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从堵源头开始,对古镇周边包括印染企业在内的污染企业实行搬迁。

“沿河3000多住户,每天产生生活污水1900吨,这些污水何去何从?这个难题一度考验我们的治污能力。”安昌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安昌镇投入2000多万元建污水管、污水泵站、翻水闸等。

同时,安昌镇全面整治黑臭河、垃圾河,对94条河道开展“一河一策”“一点一策”,以“五大方面治理”为抓手,在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治理等方面强势推进治水工作,全镇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60%以上。

安昌镇还在古镇及其周边几个村居开展“古镇品质提升行动”,从“水、陆、空”全方位对整体环境及景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既保证古镇建筑物的真实性,也保证古镇内原住民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为了不让河水“黑回去”,该镇还在古镇河道内加强水体治理,种植水生植物,涵盖水面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