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以“为己治水”理念 保“小沟小渠”常清
长乐镇:地毯式剿劣不留死角
2017年05月23日 08:18: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嵊州市长乐镇政府西面约3公里处有座太平桥,这座桥将一条河流分成了两条“江”:自此桥而下叫“长乐江”,绵延30余公里直达嵊州市区汇入黄泽江;向上这条河流名字变作“绿溪江”,上溯10余公里直抵东阳边界。

长乐江,是嵊州市的母亲河之一;绿溪江,则算得上是长乐镇的母亲河。这两条江的变化,是长乐镇境内74条河道治水剿劣成果的缩影。

巡河:“为己治水”入人心

日前的一个下午,记者随长乐镇镇长助理邢志南去巡河。

在太平桥头,桥下清清河水欢快地向东流淌,河边大树下几个老人坐着聊天。一位老太太说,以前这河的两岸都是垃圾,这个地方根本不能停留。现在好了,水清了,河边干净了,大家都喜欢在桥头坐坐了。

邢志南介绍,长乐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为己治水”的理念,把提升生态安全水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作为剿劣作战的目的,治水剿劣行动得到了多数老百姓的欢迎和配合。

沿绿溪江向上行,到石岭村,我们碰到了正在巡视绿溪江的石岭村党支部书记钱幼炎。他告诉记者,为了河道的清洁,村里有好几户人家关掉了多年的养猪场、养鸭场。“经过这段时间的小沟小渠整治,绿溪江水更干净了。很多村民说,今年夏天又能来游泳嬉水了。”他说。

剿劣:“小沟小渠”保常清

长乐镇地处嵊州上游,以电机为主的产业结构对水体污染也比较少。进入剿劣阶段,治水向“最后一公里”推进。经过前期摸排,全镇共摸排出Ⅴ类、Ⅳ水体49个,这些全都是被称作“小沟小渠”的小微水体。这样的小沟小渠(包括非Ⅴ类、Ⅳ类水体)像毛细血管一样存在于每个自然村。长乐镇决定,开展一次地毯式清淤行动,对全境所有的小沟小渠全部清理一遍,不留死角。

今年以来,全镇47个行政村已完成一轮彻底的清理行动,累计清淤4.14万立方米。

清淤行动使全镇所有“小沟小渠”面貌一新。如何保持整治的成果?长乐镇制定了“三管齐下”的策略。

一是建机制。在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小微水体河长、负直接责任的基础上,每村再落实一名长效保洁人员,对村里水体进行日常保洁管理。

二是清源头。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老镇区和商住小区的截污纳管率;确保8月底前完成14个较大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6月份全镇彻底消灭旱厕。

三是强宣传。加强宣传,对群众习惯在水塘小溪里洗衣服的问题进行劝导;同时分批拆除塘边溪边的浣洗埠头,从源头上杜绝身边的污染。


作者:记者 朱建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