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稽鉴翰墨染指武当山
——我市书法家宋金泉荣获首届《道德经》全国书法现场大展赛二等奖
2017年05月22日 17:36:01
来源: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上善若水。

    4月16日,绍兴市书法家宋金泉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武当山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书法作者一起步入决赛现场,凭借其醇厚遒劲的书法功夫,脱颖而出,荣获首届《道德经》全国书法现场大展赛中老年组二等奖。

    宋金泉是位高级工程师,59周岁,今年初刚卸下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院长一职。在多年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之余,他沉湎于书法艺术殿堂,尤其对浑穆古朴、苍古秀逸的篆书,独有情钟。

    篆书距今已有三千年历史,是传世最早的可识汉语字体之一,篆书起笔有方笔、圆笔,也有尖笔,笔画粗细齐整,排列整齐,线条修长,给人以简约典雅的美感。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名家均有佳作存世。

    然而,篆书具有古代象形文字的明显特点,涩燥难认,笔画繁多,习书者较少。这主要除了书者具静寂平和心态外,还应掌握文字学的知识。学篆体首先要识篆,需对篆书字体的形、音、义准确地辨认和识别,就要掌握象形、指事、会意、假借、形声、转注“六书”理论,熟记《说文部首》,并学会使用相关的工具书。

    每当夜幕将临或休息日,宋金泉蜗居斗室,师法吴昌硕等名家名贴,汲取书法前辈心得,勤学习书,潜心品味翰墨书香。有多件书法作品入选《文化中国》《浙江省第三届公务员书画展作品集》等书籍。

    “第一次参加现场书法创作命题内容,倍感紧张,但也学到了不少书法经验。”说起这次武当山之行,宋金泉颇有感慨。

    据他介绍,本次全国书法现场大展赛由书法报社承办。自去年11月开始面向社会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件投稿作品,经初评400余件作品入围,并邀请来自辽宁、内蒙古、湖南、湖北、江苏、四川、浙江、河北、山东、广东、陕西、黑龙江、广西、新疆、北京、上海等地省、市、区的273位入围作者到湖北武当山进行现场书法决赛。

    “我是以篆书老子的《道德经》上善若水一章投稿。今年3月,我接到主办方书法报社的现场决赛入围通知书,便抱着学习观摩的态度前去参赛。”

    4月15日,宋金泉怀揣毛笔,孑然从绍兴稽山鉴水之畔启程,远赴武当山,参加书法的“武林大会”。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距离绍兴1100多公里,是中国道教圣地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亦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

    4月16日,身着传统中式衣服的273位书者迈入决赛现场,提笔蘸墨,置身书桌,场面煞为壮观,气氛凝重。根据比赛规程,决赛选手需在1个半小时内,在领用的宣纸上,需要完成现场复写投稿作品、现场创作指定书法内容,现场评审。主办方当场启封创作内容,里面写着4个内容,供选手择一书写。宋金泉选择一首清•王和斋《剑河遇雪》七律古诗:云生足底雪沾衣,顷刻梨花遍翠微。群峰争翻银浪立,老松欲化玉龙飞。

    很快,宋金泉首先完成复写投稿作品,便着把手这首《剑河遇雪》诗的简字转为篆体字,稍一酝酿,了然于胸,蘸墨挥毫,笔翰如流,一气呵成,交卷离场。

    当天,经由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夏奇星,中国书协理事、女书法家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张红春;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书协副主席韩戾军,书法报社副总编辑、《书法报》执行主编毛羽组成的评委会评审,宋金泉荣获首届《道德经》全国书法现场大展赛中老年组二等奖。

    “绍兴作为书法圣地,有众多优秀的书法名家,这让我有学习受教的机会。习练书法是我的兴趣爱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宋金泉谦和地说。

 以上照片依次说明:

1、宋金泉书法作品(浣纱铸剑故都胜迹,治水会稽青史神传)

2、宋金泉书法作品(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实禄,九万里悟道综归诗酒田园)

3、宋金泉获奖证书

4、宋金泉与其参赛书法作品(左幅为现场复试投稿作品、中幅为投稿作品、右幅为现场指定创作作品)

5、投稿作品(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易性第八:上善若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6、现场创作作品(清•王和斋《剑河遇雪》七律古诗:云生足底雪沾衣,顷刻梨花遍翠微。群峰争翻银浪立,老松欲化玉龙飞。)

7、现场书写场景


作者:李晓敏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