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东湖拆改工作日记”系列报道⑦
“五字宝”“十法诀”,来自基层的“拆迁口诀”
2017年05月22日 14:30:46
来源:绍兴网

在越城区东湖镇的拆改指挥部里,有一扇门早上开的最早,有一盏灯晚上常亮着,那就是负责工作方案制定、负责综合协调、负责每日会商、负责资金落实、负责督查各组工作情况、负责网格奖发放、负责后勤服务、负责办公物资等总揽一切琐碎杂事的办公室,而这个偌大的办公室的当家人,就叫叶志强。年龄相仿的亲切地叫他“老叶”,年纪小的同事喊他一声“叶大哥”。

老叶是部队转业干部,转业时已经是营长级别,手底下带过几百号兵,虽然转业十多年,但走起路来还是雷厉风行、脚下生风。基层经验非常丰富的他,是组建则水牌棚户区拆改改造办公室时的第一人选,有他坐镇,领导放心了,同事也安心了,因为他面对工作勇于承担,面对同事亲切友善。事实证明,他为则水牌拆改工作确实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在BCD区块的拆改中,老叶不仅是棚改办主任,更是新华居委会组的实际组长,身兼数职的他每天要接待几十名群众前来咨询,还要对整个工作进行统筹把握,别的同事都为他的忙碌感到心疼。幸好,老叶有法宝啊,面对新华居委会集体土地、国有土地、自家批地、祖传房屋、父母赠予、事实买卖等各种房屋来源形式;挂靠户、学生户、无房户、离婚户等各种人口在册的复杂情况,他总结出了“诚、耐、精、勤、活”五字宝,面对群众讲诚意、讲诚信、讲态度、讲耐心、讲业务、讲勤快、讲灵活,巧妙运用“五字宝”,他的群众工作无往不胜,新华居委会的签约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如果说老叶的“五字宝”是基础,那他的“十法诀”就是一把做好群众工作的“利剑”,“利剑”在手,同事莫愁。“解读法、劝导法、暖心法、数据法、定力法、换位法、转移法、借力法、搬家法、综合法”,在5月18日的则水牌SMP区块动员培训会上,他的“十法诀”一出,会场上的同事齐刷刷的做了一串动作,低头、拿笔、记录,好多同事还将这“十法诀”分享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并留言称赞,实践出经验,基层了不起。

老叶不仅工作负责、待人真诚,而且非常的低调,由于当年训练过度,他的身上落下了病根,手腕、脚腕的关节经常阶段性的发病,痛的他无法走路,就算这样他从未请过一天假,每次去医院复诊,都是在网上挂临近中午最晚的号,尽量不占用工作时间。看到他走路一瘸一拐的,同事们都十分关心,只有他自己摆摆手、摇摇头,一笑而过,从不主动跟大家诉苦。宣传组的同事多次想采访他,他总是一推再推,板起脸严肃地回绝。“这些都是我分内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宣传的,还有许多别的同事比我做的更好”。

老叶或许不知,他的这种“应该的”、“分内的”是多么让人肃然起敬,在这个大兵团作战的拆改指挥部里正是有“老叶”、“老徐”、“老李”等许许多多的应该和分内,才使得我们的拆改工作所向披靡。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