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施工不毁绿”可否成规矩
2017年05月22日 09:37: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越城区延安路环岛将拆除,绿化植被将以“移栽+市民认领”的方式处理。市民认领热情高,为政府“多此一举”点赞。

施工能不能不毁绿?延安路环岛拆除工程在这方面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绍兴市园林管理局为防止以往开工后为赶进度而肆意损毁绿化的现象再次出现,首次开展环岛绿化植被“移栽+市民认领”活动,市民认领热情高。

绍兴每年开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较多,碰到已栽的绿化植被,经常面临“砍掉可惜,移栽太麻烦”的尴尬。工程都需要赶工期,一般的绿化可能就会被“牺牲”掉了。这种大面积损毁绿化的现象,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屡见不鲜,常招来居民和网民吐槽。

绿化植被将以“移栽+市民认领”的方式处理,为待处理的绿植找到了“生路”,既避免了绿化因工程施工遭受破坏,又利于引导家庭开展美化绿化,还有利于弘扬爱护绿化的正气,赢得了多赢的局面。有关部门未雨绸缪为绿化植被找“生路”,这样的“多此一举”值得点赞。

比起简单毁弃,移栽投入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要高得多。但是,通过移栽、居民认领,带来的绿化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会更高,影响力也更为深远。

施工不毁绿,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为今后大面积绿化处置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但愿有关方面总结经验,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大力推广这种“施工不毁绿”的施工理念。 (何秦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