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给孩子“适性成长”的机会
2017年05月22日 09:37: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随着市区公办普通高中打通招生和高中学校各种招生工作的陆续展开,学生和家长对高中学校有了更多的选择,各个高中学校也通过媒体不断推介自身的办学特色。面对不同学校的优势展示,如何选择学校,选择怎样的学校,让不少初三孩子和家长纠结不已。

为此,不得不提到这样一位学生:进入2011年青海省高考理科前5名的周浩。他遵从父命选择了北京大学,从小喜欢操作和动手的周浩不适应北大的学习,退学后到了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学习,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变成了普通的技校学生,但令人惊异的是,周浩找到兴趣点后重新拾回了对学习的热情,在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大显身手,进入了最优秀学生的行列。这个个案对中学生也有借鉴意义,它有力表明了不论学校名气有多大,只有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的“适性成长”,在报考学校时尽量寻找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

何谓“适性成长”?就是选择教育时要依据孩子的学习条件、个体差异以及文化背景等不同,让孩子在受教时更为轻松、快乐,同时对其成长产生积极作用,最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的能力与优势。事实证明,学生对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往往能投入更高的学习热情,也能在学校里获得最好的成长。当然,也有这样的事例,个别学生和家长一开始盯上名校,后来辗转进入了名校,但由于名校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好,学习强度也大,学生逐渐表现出对学习的不适应,愈是受挫,就愈沮丧,愈是沮丧,就愈没信心。

应该看到,当前市区各普通高中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心配置教育资源,全力提升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水平,有力促进了市区教育的均衡发展。各个高中学校之间的差异,更多的是在管理方式、管理风格以及教师选择、课程设置和学校文化等方面形成的差异,这些差异有力促进了各个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和学科特色的凸显。因而,让每位学生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已成为可能。

给孩子“适性成长”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适性成长”,是当今教育的重要主题。从孩子的角度看,首先要学会认真审视自己,了解和熟悉自己的学习基础、个性发展、学科兴趣、职业倾向等,在此基础上去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从学校的角度看,无论学生成绩是否优异,都是学校里的“宝贝”,不要对他们有任何偏见,要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对待每一位学生,并想方设法促进他们的“适性成长”。

(何学港)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