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新闻
前当河:十年坚守换“最美”
2017年05月22日 09:30: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河道名片

前当河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吴融村内,河道全长650米,平均宽度35米,东起马山大闸江,西至吴融江,最终汇入曹娥江。2007年开始进行前当河综合整治,并按照生态河渠创建要求进行改造。

颁奖词

曾经“明珠蒙尘”,如今风景如画,亭台楼阁与青石板桥遥相呼应。十年坚守,十年付出,只为唤回前当河应有的秀丽与灵气。前当河治水之旅告诉我们:拥有一颗守护的心,不放弃不抛弃,人与自然必能和谐共处。

前几天,摄影发烧友葛峰在自己微信摄影群里呼朋唤友,“发现一处古桥流水、水清岸绿的美景,一起拍点好照片。”葛峰的提议很快得到几位朋友的回应。刚刚过去的周末,他们一起驱车来到葛峰推荐的“好地方”——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吴融村,在这里的田野、民居、古桥、小河边,摄影发烧友们不断按动着快门。

“这个村景色不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特别是村里的小河,更是美不胜收。”葛峰说,自己这几年跑了绍兴不少的乡镇,就是希望能用镜头记录水乡的变化,这条前当河他来过三四次了,每一次来都会让他有全新的“惊艳”感觉,而现在的前当河“颜值”更是杠杠的。

美丽前当河,引来大量摄影爱好者

如今的前当河,已经成为吴融村最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村民的骄傲和自豪。“看看我们这里的水,够清吧。前几天刚检测过,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了。”吴融村党支部书记蔡金祥用手掬起一捧水,激动地说,早在2007年,吴融村就率先开始了砌坎等整治行动,这几年更是全面、深入推进前当河综合整治,并按照生态河渠创建要求进行改造。村里的劣V类水早就被消灭了,如今村里考虑的是,怎样让水质保持在Ⅱ类,力争使其成为Ⅰ类水。在不断提升水质的同时,村里还要兼顾河道两侧的绿化、美化和亮化,这才是真正的“最美河道”。

站在前当河畔,让人陶醉的美景随处可见:清澈的河道碧波荡漾,岸旁的石栏垂柳相映成趣,青石板桥倒映在水中,亭台楼阁点缀其中,沿河民居整齐有序,农家花园鲜花怒放。到了晚上,前当河畔更是热闹非凡,一盏盏景观灯亮起来,让夜晚的乡村景色更加美丽、时尚。村民们有的沿着修葺一新的河岸散步,有的聚在岸边的亭里唱歌、聊天,处处洋溢着江南水乡的和谐、幸福气息。

让村里人骄傲的是,每到周末,村里就会涌来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前当河、古桥、河埠头、农家花园都成了摄影爱好者的镜头焦点,吸引他们不断按下快门。一位摄影爱好者说,清澈的前当河就如同吴融村的“灵魂”,秀丽、文化又充满了灵气。

十年坚守,付出只为让它更清更美

村民钟友利的家和前当河相距不到10米,土生土长的她见证了前当河的“前世今生”。“在我们小时候,前当河可美了,河水清澈透亮,我们经常到河里游泳、抓鱼抓虾。后来,由于很多村民总是往河里倾倒垃圾、洗马桶,加之上游的大畈湖有大量的网箱养殖,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水体,并影响了水的流动性。因此美丽的前当河也慢慢变得又脏又臭,不再有往日的风采。”

痛定思痛!2007年,村里开始对前当河进行整治,在实施砌坎、安装扶栏、绿化、亮化等一系列措施后,2015年,村里出资进行入河排污口建设,将村里的雨水、污水等统一截污纳管,完善污水收集系统,牢牢管住水污染的“入口闸门”。2016年,村里全力实施清淤工程,清除淤泥后的前当河水逐渐清澈起来。不过吴融村并不满足于这一点,他们深深懂得,水是流动的,要让前当河真正清起来,必须上下游一起联动。为此,他们对上游的大畈湖实施河面清养、河岸拆违,经过整治的大畈湖不仅水质清澈、水面宽阔,流动性也大大加强,让前当河有了“源头活水”。

让水质稳定,村里还有大动作

尽管前当河早已告别劣V类水,水质提升到Ⅱ类水,但如何让水质保持稳定甚至进一步提升,蔡金祥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依然不敢有半点懈怠。“我们月底要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集中讨论的焦点问题就是如何妥善处理鸭、鹅等家禽下河问题。”蔡金祥说,为了这次代表大会,村里做了不少摸底、调研、求证工作,目前已经有了较为妥善的处理方案,只要村民代表大会一通过,这个顽疾就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要彻底改变的还有村民们过去一些不文明的生活习惯。为此,在吴融村的《村规民约》第4条就明确要求,村民要共同维护河道洁净、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污水,不散养家禽等。眼下,村里正在谋划推行垃圾分类,蔡金祥透露,目前的初步计划是由村里出钱,统一购置分类垃圾桶,然后发放给村民,同时村里还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

“目前前当河有3个专业保洁人员,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增设河道保洁员,并出台奖惩制度,督促河道清洁人员做好打捞杂物等清洁工作。”蔡金祥说,这些治水的措施将成为长效机制,宣传、引导也将是村里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手记

为自己治水

在前往吴融村采访前当河这条“最美河道”时,说句实在话,我的心里是存疑的,我武断地认为,一条村里的河道再美丽也是有限的,最多不过就是水清些,鱼多些,还能有什么值得称道的?

然而真的见到前当河,“惊艳”就成了我唯一的感觉。

前当河究竟美在哪里?我想除了清澈的河水、岸边葱郁的大树、古老精美的石桥外,还因为村里那些可爱的村民和全员治水的精神。

为了让前当河成为“最美”,吴融村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治水之旅”,这个自发自觉的治水行动,源于村民对于母亲河的一份挚爱。也是由于这份挚爱,让很多看似严苛的治水措施得到了绝大多数的村民鼎力支持和主动参与;也正是源于这份挚爱,吴融村有着更为坚定的决心,也有着更为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源于这份挚爱,让前当河一直清下去、美下去,已成为全体村民共同的梦想和目标。

当然,治水的成功,不仅仅是前当河变美了,更重要的是其会引发的变化,而诸多摄影爱好者的闻风而来就是一个明证。相信随着他们的不断宣传,前当河的美将会逐渐名声在外,从而也会带来旅游业的发展等全新红利。


作者:本报记者 汤帆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