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和谐家庭也应重视“刺猬原则”
2017年05月22日 09:10: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时代,家庭也应该向前发展,与时俱进融入一些民主、平等、尊重、自由等新观念,激活新的活力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一篇题为《父母如何得体地退出儿女的生活?》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引发了热议。文中通过讲述一位明理的婆婆从全心全意亲密无间照顾已婚的儿子,到明事理地退出小两口生活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真正的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这一观点。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老父母也要多眷顾小夫妻的情感和家庭生活”。为了创设更为和谐而现代化的家庭关系,笔者还是赞同第一种观点,应该多一些“刺猬原则”。

“刺猬原则”说的是:抱团取暖的刺猬为了得到一定的温暖,既要紧紧地依靠、靠拢,又不能刺伤对方。“挨得太近,身上会被刺痛;离得太远,又冻得难受。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地在受冻与受刺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中的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和谐的家庭关系,也应该遵循刺猬原则。长大成人后的孩子,已经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和规划能力了,作为父母,就算是内心的爱仍然浓郁,也不能离孩子太近,因为孩子的小家庭中已经有了新的成员,有了不同于父母的新理念、新的行为和思维模式,太近了,就容易干扰小家庭的节奏和秩序。但孩子毕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也不能离得太远,不闻不问,那样会让亲情受伤。而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磨合,相互谦让,相互关心。惟有保持一定的距离,让父母和子女“亲密有间”,才能让爱经常保鲜,家庭更为温暖。

“老父母也要多眷顾小夫妻的情感和家庭生活”的观点,之所以仍有市场,正是传统观念的折射,一直以来,我们的观念就是父母必须对孩子“一管到底”,管孩子,还要管孩子的孩子,甚至要管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理由是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事业太忙等等。所以,当有老父母提出,希望有自己的生活和独立空间的时候,有些晚辈,就难以接受这种做法。这种“不能接受”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却没有考虑到老父母的情感需要。

在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时代,家庭也应该向前发展,与时俱进地融入一些民主、平等、尊重、自由等新观念,激活新的活力。可有些家庭却仍用老思维处理新问题,用四世同堂之类的家长思维、家长作风要求家庭成员,带来诸多问题。如“父母控”带来的家庭悲剧,多是父母对孩子的情感生活、家庭生活介入太多,管理过度,严重影响了小家庭的发展和正常生活节奏,比如“啃老族”的出现,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僵化、情感不和谐等等,影响了家庭团结,也污染了纯净的家风。


作者:耿银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