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打造“隐形冠军”离不开工匠精神
2017年05月22日 09:09: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无论是创新,还是专注,都离不开企业对工匠精神的追求。打造“隐形冠军”,最终要靠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来说话,而要打造优秀、顶尖的产品,最终离不开生产线上的工匠精神

最近,绍兴市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提出,到2020年底前,要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培育300家以上的“隐形冠军”企业,引发了企业界的关注。已有企业家说,十分期待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名单能早点出炉,可以对标看齐。

所谓行行出状元,有这样一些中小企业,他们的体量并不大,社会知名度也不高,但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的地位已站在塔尖,有的技术和产品创新遥遥领先对手,有的甚至占据了全球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构筑了强大的竞争实力,“冠军”宝座甚至难以撼动。这样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绍兴制造业体系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梯度结构。像海亮、盾安、万丰、三花、卧龙、龙盛等绍兴“明星企业”已打造出航母级企业体量,名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毋庸置疑,它们是“绍兴创造”的“脊梁”。而“隐形冠军”,同样是绍兴制造业的灵魂和载体,这也是我市提出培育“隐形冠军”、推进产业跃升发展的题中之义。

一家中小企业要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从对企业评价角度来看,“专、精、特、新”无疑是必要条件。在笔者看来,要成为“隐形冠军”起码要具备两个“基因”:一是创新,二是专注。

要成为“隐形冠军”,企业首先要非常善于创新。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要成长为“隐形冠军”,建立和保持领先优势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企业只有不断改进技术,不断创新产品,不断追求完美,才能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堡垒”。技术比别人领先一步,产品比别人新颖一些,企业才能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立于不败之地。当然,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和产品上,要拓展到采购、生产、物流、销售、财务、制度、文化等方方面面。以绍兴企业不是特别重视的企业制度创新为例,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知识不断更新的今天,如果不根据风云变幻的时代需要,对公司制度和架构进行及时改进和完善,仍然沿用老办法、老思路和老传统,企业制度就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就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

要成为“隐形冠军”,企业还要心无旁骛专注于主业。观察绍兴企业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30多年来,真正在绍兴崛起的“冠军企业”并不多,他们的特点就是:长期耕耘主业不动摇,几十年如一日攀登行业高峰,直至拥有话语权。我市也曾有一些风光无限的企业,在多元化经营的利益诱惑面前失去了定力,不顾资源限制分散经营,有的产业相互关联度甚至为零,最终企业经不起市场风浪,碰到一个危机就沦落到破产的境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我市部分企业倒闭,就是非常鲜活而惨痛的风险教育课。反之,由于多年的行业积累,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却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在外部经济形势并不好的时候依然“活得很滋润”。

无论是创新,还是专注,都离不开企业对工匠精神的追求。打造“隐形冠军”,最终要靠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来说话,而要打造优秀、顶尖的产品,最终离不开生产线上的工匠精神。“互联网+”、“工业4.0”、人工智能等概念满天飞的当下,企业更要花大力气培养生产线上懂创新、够专注的产业工匠,这对于我市打造“隐形冠军”企业显得尤为迫切,对于绍兴制造业发展也意义深远。


作者: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