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点火器“点”破成长天花板
“圣方科技”小产品拿下大市场
2017年05月22日 08:55: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嵊州市圣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首批5000个智能燃烧机装箱发货运往挪威。“与普通家用灶具点火器不同,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在零下45℃极地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嵊州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高立东告诉记者,这是嵊州自主研发的点火器第一次拿到国际高端客户订单。

点火器是厨具里的一个小部件,但它却是嵊州厨具产业链的一块短板。受制于技术瓶颈,一直以来,嵊州厨具企业依赖向外地企业采购点火器,成本高且难以掌握新产品开发的主动权。针对这一痛点,几年前,嵊州市科技局牵线搭桥,引进中科院专家联合“圣方科技”攻克技术难关,一年后家用灶具熄火保护点火控制器研发成功,“奥田”等一批本地规模厨具企业纷纷下单。

凭借一个小产品立足市场,“圣方科技”的成功效应很快引来一批跟随者。“一下子冒出多家研发生产点火器的企业。”“圣方科技”总经理钱周栗坦言,竞争的压力迫使他为点火器寻找新的市场。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则饭店燃气灶具爆炸的消息牵动了他的神经。“没有可靠的熄火保护装置,导致了煤气泄漏引发爆炸,造成人员死伤。”钱周栗调研后发现,全国范围内家用灶具点火控制器技术相当成熟,但在商用灶具点火控制器领域,几乎是空白。

商用灶具,就是饭店、食堂使用的一类灶具,这类灶具出气量大、火力大,对点火器的安全性要求更高。有关人士介绍,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出台了商用燃气灶具点火器相关技术要求,但国内尚无企业通过检测。

瞄准市场空白,“圣方科技”投入研发,2015年,第一代商用灶具熄火保护点火控制器上市,立即引来了包括“威猛达科技”等国内商用灶具龙头企业的青睐。当年,“圣方科技”销售收入同比实现翻番。

尝到甜头的“圣方科技”没有停步,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高端点火器市场一直为跨国公司垄断,从材料到工艺,对“圣方科技”来说,都是难题。“宁肯不接传统家用灶具点火器的大单,也要集中精力抢攻高端市场。”“圣方科技”通过两年努力,开发了适应极地气候的点火器。“这一个卖的价钱相当于传统点火器的几十个。”钱周栗摆弄着一个拳头大小的点火器说,像这样的新产品,目前手上有一串,它们支撑着公司高速成长,“今年以来,因为赶订单,公司员工几乎天天加班。”

记者手记

一家成立不到五年的小公司,靠一个小产品的持续创新,一步步占领行业制高点。

从发现嵊州厨具产业痛点,到与中科院专家合作研发灶具点火器,再到瞅准商用灶具点火器市场空白,投入新产品研发,最后向高端产品进军,“圣方科技”在创新路上,踏出了持续上升的成长轨迹。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诞生引领升级的领头羊,都可能催生新的市场。“圣方科技”给我们的启发是,贴着市场需求,朝着行业空白,以引领者的姿态走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终究会不断占领新市场。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记者 施展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