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设施覆盖到位 资源循环利用
诸暨三大模式分出垃圾“好归宿”
2017年05月20日 09:29: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每天早上7点,诸暨市牌头镇义井村的两位环卫工人就开始忙碌了。他们要将村民门口黄色、绿色两只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装车,统一清运。从去年义井村作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试点村以来,全村每日处理清运的垃圾基本都在一吨左右。

义井村原来共有16个小型垃圾站房,垃圾乱倒现象较为普遍。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去年,该村建造了太阳能堆肥处理池,作为全村的垃圾分类收集发酵处理站,经过发酵的肥料用于农作物供应,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全村卫生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牌头镇去年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目前该镇5个村已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太阳能堆肥处理池5处,共惠及近3000户农户。

记者从诸暨市农办了解到,诸暨今年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持续发力,按照“群众受益面广、设施覆盖到位、处理运行正常、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循环利用”的工作要求,确保到年底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50%以上,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收集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诸暨市还不断探索垃圾能源化利用新路径,大力推广“沼气发酵资源化处置、微生物发酵(机器)资源化处置、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置”三种处理模式,建好“上门收集保洁员、村分拣督导员、进仓管理员”三支队伍,提升源头分类质量,采取“荣誉榜”“绿色超市”等积分奖励制度作为基础性奖励制度来执行,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何超珂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