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水岸同治引活水,水质变清澈
上虞区章镇镇基本剿灭劣V类水体
2017年05月20日 09:27: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绍兴市水城办联合上虞治水办和关联部门,带着水系图,兵分6路,对上虞区章镇镇35个村的角角落落进行“地毯式”检查。检查组得出结论是,章镇镇高标准剿灭劣V类水,可先行申请验收,特别是水岸同治、引水活水是两大亮点。

“截至目前,全镇已剿灭48个劣V类水点位,另两个点位正在抓进剿灭中。”昨天,该镇副镇长顾杰敏告诉记者。

章镇镇共有河道83条,总长165.8公里,小微水体689个。经过全面摸排,共有50个劣V类水点位,剿灭劣V类水任务重。如何走出一条章镇特色的剿灭劣V类水路径,章镇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浓墨重彩地书写水岸同治和引水活水两篇文章。

5月4日,记者冒雨来到章镇镇龙浦村,这是一个水岸同治的典型村。在全长1500米的前进河,一台抓机正在挖堤,一条石坎在民工脚下延伸。村委会主任张根木对记者说,以前前进河东边有60多户农户建有违章建筑,大家都把厨房污水直排到前进河,直接导致前进河水质不断恶化。

在剿灭劣V类水战役中,镇村干部做了近一个月的思想工作。张根木主动拆掉了自家3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给大家带了个好头。另外60多户农户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累计拆掉违章建筑2700多平方米。

从4月25日起,施工队进入现场,开始对前进河两岸进行砌石护岸。“砌石护岸工程将在6月底竣工。”张根木透露,违章建筑拆除后,展现的将是宽阔的景观带,前进河也将成为章镇一景。

在湾头村浦塘,记者发现水质清澈,水面上没有飘浮的杂物。湾头村委会主任赵百泉告诉记者,谁能想到,浦塘水一个多月前还发黑呢,是引水活水使水质不断优化。

据介绍,拥有300多人口的湾头村离曹娥江不到500米,原来由于是典型的生猪专业村,村里的6口塘污染严重。“淤泥没到大腿!”赵百泉说,在全面清淤过程中,镇村干部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彻底解决水质问题。村里投入资金建起6条引水渠,通过引水渠,引来曹娥江汩汩清水,让6口塘的水活起来。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