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吸污清淤装水泵,污水零排放
新昌县大市聚镇各类水质整治提档升级
2017年05月20日 09:26: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为了改善水质,前几天我们在500多米长的河沟中种植了一万多株黄菖蒲,用来吸收污水中的氨氮。”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新昌大市聚镇,镇人武部长潘国阳指着河沟中绿色的水生植物向记者介绍。

在剿灭劣V类水战役打响后,大市聚镇迅速行动,对全镇135个水系进行全面排查,共摸排出3处V类水的村居断面,2处小微水体,2处V类水。剿劣战役打响以来,该镇挂图作战,落实小微水体河长制责任,成立40多支党员治水护河队护河保洁,成效显著。全镇除了25个水体将在5月份完成外,其余小微水体都已符合要求。全镇118口山塘太平塘已经清淤治理了95口,累计清淤41500立方米,完成县下达任务的218%。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除了县接收的终端外所有管网均落实了第三方专业公司运维。

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山塘太平塘清淤,集镇截污纳管等,是大市聚镇科学剿灭劣V类水的有效措施。除了吸污清淤,大市聚镇还对各类水质整治提档升级,特别是在饮用水的保护上,对环湖村庄污水处理终端安装水泵,污水经处理后可循环利用。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湖中。大市聚镇的创新治水举措,打出的治水组合拳,村级组织全力支持,也深受村民的欢迎。

在黄坛村,毗邻沃洲湖的污水处理终端建在湖边公园旁,在树木、花草、凉亭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公园花草的浇灌用水,来自污水处理终端。污水经过处理,到达一定水位,水泵就会自动把清水输送至公园,浇灌花木。”副镇长梁晓天告诉记者,该村3个污水处理终端全部安装了水泵,不但污水不再排入湖中,而且污水经过处理后又可循环利用。

“环沃洲湖还有9个污水处理终端要改造,预计8月全面完工。另外对钦寸水库涉及的5个村28个对水源有影响的污水终端也将进行提升改造,预计在年底前完成,真正达到污水零排放。”大市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国忠介绍,镇里将加大资金投入,科学合理决策,为确保饮用水质量群策群力。


作者:记者 曹连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