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菜叶西瓜皮发酵生产出沼气
柯桥区建成全市首个厨余(可烂)垃圾循环系统,5月底全面运行
2017年05月20日 09:22: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把厨余垃圾中的菜叶、西瓜皮等有机物进行压榨,做成浆料,经厌氧发酵,产出沼气,残渣和无机垃圾送入填埋场。昨日,记者从柯桥区综合执法局获悉,柯桥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厨余(可烂)垃圾处理系统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本月底全面运行。据悉,柯桥区是全市首个实施厨余(可烂)垃圾资源化循环处理的县、市(区)。

2015年5月,柯桥区成为全国首个建立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的县级城市,对城区餐饮垃圾实施集中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到目前,柯桥区共有5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大中小型餐饮单位的餐饮垃圾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理。每天,这些单位产生的50多吨餐饮垃圾运到柯桥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这些剩菜剩饭被装入接收斗内,通过机械处理沥出水、提出油,经压榨成固体物送到垃圾填埋场填埋。

2016年,柯桥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跟餐饮垃圾处理相比,厨余(可烂)垃圾分类处理过程更为复杂,它还要分离菜叶、西瓜皮等有机垃圾和塑料袋、可乐瓶等无机垃圾。柯桥区厨余(可烂)垃圾处理系统采用“精分预处理+干式厌氧制沼”技术,沼气经脱硫脱水净化后用于锅炉燃烧产蒸汽回用处理系统。

昨日上午,记者在柯桥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看到,一辆辆装满厨余(可烂)垃圾的车辆进入处理中心后,工作人员直接把垃圾倒进厨余垃圾车间处理设备中,垃圾先进行分拣,再投入至投料斗,经过破袋、弹跳筛实现自动筛选,就像榨汁机一般,进行“肉渣分离”,最后无机垃圾被垃圾车运走填埋,有机垃圾经过生物质破碎机打成泥浆状。

在厨余垃圾车间外,一个大型的柱状厌氧罐下,工作人员正在对厌氧罐输送浆料的注射泵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调试成功后,厨余垃圾经处理后浆料通过厌氧罐的发酵,形成沼气,通过管道输入储存在可容纳500立方米的白色球体袋中,实现资源化利用。”柯桥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厨余(可烂)垃圾采用集中收运模式,优化了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便于对收运车辆调度管理,缓解了镇街处理可烂垃圾的压力,提高厨余(可烂)垃圾的处置效率。目前,柯桥区已有155个城区住宅小区、15个镇(街道、开发区)的约100个行政村的农村可烂垃圾,纳入柯桥城区厨余(可烂)垃圾收运系统,日收运厨余(可烂)垃圾约120吨左右。


作者:记者 潘琼英 实习生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