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香蕉都被浸过福尔马林?注意,蒜苔也曾被这谣言中伤
2017年05月19日 15:15:12
来源:上海辟谣

近日,网传一段“香蕉在乳白色液体中浸泡”的视频。视频所拍摄的香蕉种植基地内,有工人将一串串刚摘下的香蕉浸入一整缸乳白色液体中;随后,生产线下游的工人从乳白色液体中将香蕉取出,再进行打包和装箱。视频配有文字称,这种白色液体是福尔马林。福尔马林是甲醛溶液的俗称,有毒性并会致癌。

视频中香蕉浸入的白色液体真的是甲醛吗?昨天,公益性组织“@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微博文章,对上述网传视频进行辟谣。文章称,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并非甲醛,而是一种主要成分名为咪鲜胺的低毒杀菌剂。这种杀菌剂的特点是降解速度较快。在国家农业部和国家卫生部制定的相关规定中,咪鲜胺是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的,其最大残留限量每千克2毫克。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王明月在采访中表示,香蕉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每年有大量香蕉“北上”进入各地水果市场。而香蕉是一种“呼吸跃变型”水果,采摘后到一定成熟度时会出现“呼吸爆发”,迅速衰老变软,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伤或被真菌侵染,变黑腐烂。在产地周边销售的香蕉采摘后就直接入库贮存,需要长距离运输“北上”的则需马上进行保鲜处理,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视频中所展现的其实就是使用咪鲜胺低毒杀菌剂进行保鲜的过程。

王明月还表示,近年来对香蕉贮藏保鲜环节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香蕉产品中不同程度检出咪鲜胺、异菌脲、甲基硫菌灵等保鲜剂残留,但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尽可放心食用。

记者调查发现,香蕉并非唯一“被乳白色液体浸泡”的蔬果。去年网传一段视频,几名妇女戴着手套、穿着塑料外套,将一捆捆蒜苔的梢部快速浸入乳白色液体中。当时,该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疯传,造谣者称蒜苔被福尔马林浸泡,会危害人体健康。事后,诸多媒体和专业机构纷纷出面辟谣。原来,网传视频拍摄的是蒜苔收获后、入库贮藏前的处理过程。用来浸蒜苔的乳白色液体和用来浸泡香蕉的液体是同一功能的保鲜剂乳液。蒜苔经过保鲜处理后,可有效抑制蒜苔贮藏期霉变、老化,结合冷库贮藏可使蒜苔的贮藏期延长至8个月以上。

此次,造谣者把蒜苔的谣言戏码,复制到了香蕉身上。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