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评论
期待更多共治佳话
2017年05月19日 11:04: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岭南乡、章镇镇联手治理流经两乡镇的隐潭溪,不但让这条昔日浑浊不堪的溪流达到了Ⅱ类水标准,还成就了一方“卖水景”“卖生态”的美丽经济。(5月14日《绍兴日报》)

我市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湖泊遍布,河道纵横。一条河流,往往流经多个乡镇。而河道污染物常常会随地表和地下径流扩散,需要管控的空间范围也随之扩大。这就要求上下游乡镇主动打破行政区域分割的局限,走协同作战的统筹治污之路。岭南乡和章镇镇共治隐潭溪,可谓是一个生动的样本。

共治,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摒弃“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心态,杜绝下游指责上游“送污水”、上游指责下游“泼脏水”的推诿扯皮,而是要以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胸襟和气度,做到有困难共同面对、有问题共同协商、有成果共同分享。

共治,在具体方法上,既要追求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同样也要注意明确分工、各有侧重。“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各个击破,从而实现全面突围。

其实,共治、协作意识不仅仅局限于治水工作。现在,绍兴大城市建设、区域融合和产业协同发展,都要求我们有共治、协作意识。只要行政区域有交集、管理机构有重叠、部门职能有交叉,就需要相关各方多一分共治意识,共同谱写合作协同佳话。


作者:陆海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