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管住源头,守护一库清水
——新昌县新林乡乡级河长俞均坪巡河记
2017年05月19日 09:50: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库蓄水后,道路的连接线断了,环库巡河相对费时费力了,但管控力度要更加强化。”5月13日上午,新昌县新林乡乡长、乡级河长俞均坪到钦寸水库环库巡河,边走边对记者说。

新林乡是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钦寸水库建设工程的主要淹没区域,目前全乡6个村庄都环库而建。今年3月17日钦寸水库下闸蓄水,库区水位正在逐步上升。不少游客开车到原江拔线部分未淹没区游玩,给环境保护带来新的压力。

在黄泽江新林段,许多自驾游的车辆进进出出。俞均坪一边提醒劝导游客不要乱丢垃圾,一边打电话给社会化河道养护员,叮嘱要加强日常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生活垃圾、零星漂浮物等要立即清理。俞均坪说,这两年乡里累计整治河道76公里,清理垃圾23.5吨,“控好源头,河道的水就不会差,也能确保水库的水质。”俞均坪说,目前全乡各村大的山塘、沟坑都有相应的塘长、坑长,制定了治理方案,建立了巡查保洁机制。

治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部门群策群力,更要群众共同参与。在6个非库区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山塘太平塘修复水循环系统的同时,新林乡正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在大坪头移民安置点,用不锈钢搭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十分注目,4只分类垃圾桶整齐排列。“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做好环库的源头治理。岸上没有污水没有垃圾,河道就会干净。”俞均坪介绍,我们将岸上的保洁督查和巡河结合起来,同时把面上摸排与点上治理相结合,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全乡河道整洁、干净,从而保证钦寸水库水质安全。

“保护好环境,就可以适度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产业,打造环库旅游经济,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真金白银。”俞均坪说,依托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乡里正在规划打造“天姥湖畔、水墨新林”治水升级版。


作者:记者 曹连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