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一线员工成“名师” 工匠精神代代传
交通窗口流行“拜师学艺”练技能拼服务
2017年05月18日 14:44:3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在一起工作了十年的同事,一下子成了自己的徒弟,有点不适应,但我会把全部的服务经验都传授给你的。”四星级站务员金冬春在签约“名师带高徒”协议后,真诚地对“徒弟”李玲玲说。5月18日,绍兴市汽运集团有5对站务员、驾驶员结对成师徒。

拜师学艺,这种近乎古老的技艺传承方式,随着工匠精神的提倡,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绍兴市汽运集团是一家公路运输企业,承担着服务旅客的社会责任,也经营物流开展做了危险品货运,驾驶员和站务员一线员工中的主力。怎样开好安全车、节油车、文明车?怎样让旅客感受旅途温馨?看似平淡的驾驶与服务工作,通常蕴含着各种技能上的“玄机”。对此,该公司省劳模驾驶员、安全行车300万公里的李军与绍兴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市客运站售票员大赛冠军郑高燕等“明星员工”都有切身体会。如今,他们已成为市总工会层面的“名师”,各自带起了“高徒”,要通过两年时间把徒弟培养成高技能的优秀人才。

在“绍汽”,“名师带高徒”得已层层分解推进,除了劳模级的“名师”参加了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的带徒活动外,该公司又在下属单位全面铺开“拜师学艺”,把资历深、荣誉多、业绩佳、素质优的优秀员工精选出来担纲“名师”,制订传授计划带教一线的优秀苗子,逐渐形成“精英梯队”。

傅金强是“绍汽”一名旅游客车驾驶员,从业16年来安全行车无事故,曾与同事一起参赛全国金龙杯技术大比武,夺得浙江赛区团体第一。如今45岁的他也成了“名师”,要带教一名比他还年长3岁的驾驶员,他的任务是将自己的驾驶“秘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傅金强认为,名义上是师徒,其实是一个团队,名义上是传授,其实更该是交流,带徒过程其实是一次自己的再学习与再提高。据了解,“绍汽”这次签约的5对师徒中,有3对驾驶员,2对站务员,都来自一线岗位,均为多次获得过公司级以上荣誉的优秀员工。在两年签约期内,他们将接受严格的定期考核,参加各层级的比赛,取得成果的将享受到优厚的奖励,以及各种荣誉的优先申报推荐。

“拜师学艺,传帮带教,既优化了优秀员工的名师资源,也激励和唤起了广大员工学技能优服务的进取心,突出技能立岗,发挥人才优势,有利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服务团队。”绍兴市汽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佩珍表示,除了搭建“名师带高徒”这个平台激活员工队伍传承工匠精神外,公司还举办三年一届的“激情五月”员工技能大赛,通过赛马机制让优秀员工展露锋芒,让劳模标兵后继有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绍汽”多年来坚持以“劳模团队”为抓手开展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十余年来已成果斐然,先后培育出了4名省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和1名市劳动模范,并有3人先后获得了全市交通系统技能大赛单项冠军,1 人连续三届获全省大客车驾驶员技术比武冠军,并涌现了多名市党代表和越城区人大代表。


作者:手机记者 钱科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