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纳米曝气装置增加水中溶解氧,微生物清除水中垃圾……北海街道生态治水——
下大路河迎恩门断面水质升级
2017年05月18日 10:44: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底冒着气泡,水面上是一簇簇整齐的水草,在路过北海街道下大路河与西小河时看到这样的景象,可别觉得惊讶,那是生态治水在发挥作用。据了解,今年年初,越城区北海街道创新举措,在下大路河与西小河采用生态治水模式,目前,650平方米的植物浮床和130余个纳米曝气装置已全部投入使用。

据了解,下大路河与西小河往西不足百米,便是古城内河的主要出水口——迎恩门,东南西三个方向的来水最后全部汇集到这里,这里的水质直接反映了古城内河的水质。但是,由于该处水体各类污染物超标,水质容易反复,这里曾是我市平原河网仅存的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

为改善下大路河、西小河水质,今年年初,北海街道大力推进截污纳管、治危拆改、引水活水、“六小”整治、环境提档、铁腕执法六大专项行动,并创新采用生态治水的方式,提升内河水质。据了解,与传统治水方式相比,生态治水通过安装纳米曝气装置,来提升水中溶解氧含量。同时,利用植物浮床,吸收水中的氮、磷元素,从而逐步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完善物种的多样性。北海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利用特制的微生物工厂,可以激活有益微生物群和添加强化菌属,对河道里的水体进行快速除污,使河道水体环境快速净化为适合动植物生长的环境。最后引入观赏性鱼类、底栖动物,与植物、微生物和河道等环境因素组成平衡的生态系统,恢复和增强河道的生态自净功能,让昔日劣Ⅴ类水的下大路河迎恩门断面水质成功提升至IV类水。


作者:记者 林佳萍 通讯员 裘晓铃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