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2017“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行”采访团走进乌镇
探访“一带一路”上的智慧小镇
2017年05月18日 09:09:0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水墨乌镇,枕水人家。步入古色古香的乌镇,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马头墙、木窗格赫然映入眼帘。

这里是乌镇的核心主干道,直通乌镇西栅景区,一位乌镇本土的居民告诉我:“原来这条路的两边都是饭店、茶馆,这两年彻底变了样,大家都叫它互联网一条街。”

连续三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打造了国际“网络版”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同世界互联互通中行稳致远的一张亮丽“名片”,乌镇在不断探索中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昨天(5月17日)上午,“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行”采访团走进世界互联网小镇——乌镇,一路探访这座互联网时代的宠儿,感受到人们的生活正在互联互通中悄然发生变化。

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项志荣致欢迎辞

互联互通,智慧生活触手可得

小桥流水人家,乌镇以河成街,街桥相连,水阁、桥梁、石板巷……这些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组成了现代乌镇。这座既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征,又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的小镇,在新时期又融入了新鲜血液。

沿着乌镇的主干道一直走,只见腾讯众创空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凤岐茶社、互联网医院,还有互联网新能源展厅,他们在道路的两边依次排列,让人顿时对这座千年古镇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她古老却年轻,朴素却时尚。

居民陆秋英经营苗木生意,平时比较忙,她最怕的就是办理各种手续,让她想不到的是,4月27日,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她就完成了过户、峰谷电、电费银行卡代扣等业务办理,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用支付宝、微信交电费,下载了掌上电力APP以及电e宝,她说:“太方便了,以后营业厅都不用跑,手机上点点就行,特别适合我们。”

为了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通过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加速推进“互联网+”供电服务转型,在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开通网上办电业务,拓展网上交费渠道,让广大电力客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感觉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独居老人桑敏昕今年已经70多岁,精神矍铄,他平日里大多数时间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要一张卡刷一刷,就可以享受到中心的学习、娱乐、点餐、健康管理等各项服务,在家如果身体不适,只要一按手腕红色报警器,中心就会有应急救护人员过来相助,而诸如家里电灯不亮了这种生活琐事,也只要一个电话“亲人”们就会上门服务。

他所说的“亲人”其实是乌镇供电所的姚星良师傅和他的弟兄们。姚师傅说,其实现在的供电所是一支更“聪明”的“消防队”,通过电脑他们就可对全镇的电网设备运行情况了如指掌,点点鼠标就可实时采集用户用电负荷和用电量,而设备故障时会主动将信息发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工作人员又通过微信群建立了技术帮扶、信息互动,人机互动、良性循环,这一切带来的变化是热线电话少了,抢修效率高了。

智慧城市的建设,转变了乌镇的服务模式,也改变了市民的生活休闲方式。在这里,智慧信息亭为居民和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信息,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老人们的乐园,互联网医院为全国医患送去福音,民宿、旅馆、酒店、土特产等产业线上业务红红火火……人们享受着智慧“电管家”送来的优质服务,个人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各项事业也在蓬勃发展。

互联互通,智慧出行足下生辉

据说,来到乌镇,脚步也比其他地方要畅快,因为这里有成熟的智慧租车、智慧停车服务。

就在子夜路的入口,记者见到一个智慧自行车停车点,只见游客们利落地用手机微信扫一扫,立马就把车骑走。在全镇,像这样的租车点一共有26个,游客或者居民都可以非常方便地取用、放还。

但是,最值得称道的还是新能源汽车。有人曾算了一笔账,相比普通汽油车,新能源不仅驾感舒适,噪音小,而且油耗低,据测算,快充1小时可行驶300公里,相当于桐乡市区开到乌镇六七个来回,电费只要120多元,而普通汽车同样行驶300公里油费要200多。

据悉,2015年,乌镇就率先在公交站和东栅景区停车场建起了充电桩,扬起了智慧出行风向标。截至目前,乌镇共有10个快充桩,7个慢充桩,全市共有270个充电桩,年内西栅停车场也将完成快充桩建设。

电动汽车有了,充电桩也有了,那两者怎么连接起来呢?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施力欣现场示范:“只要手机下载‘e充电’APP,就可以搜索、查看到全国的充电网点,选择就近的充电桩进行充电。”他进一步解释,充电时按照说明操作,有充电卡的用户比较方便,只要按刷卡——选择充电金额——插入充电口——锁定充电即可,对于无卡用户可以电话预约,拨打95598电力客服电话,专业人员将到现场为您服务。目前,我省已实现高速公路快充站全覆盖。

在乌镇,如果不能自己拥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也不必烦恼,因为还有壹壹租车。据了解,壹壹租车来到桐乡受到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双重欢迎,投运以来租赁量持续保持每月20%的增长,到2016年底,壹壹租车在桐乡共计设有68个站点、58个充电桩,累计投放120多辆新能源车,租赁量累计超过1万人次。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出行,今年5月8日,桐乡市人民政府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签订《关于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规划,到2020年桐乡电动汽车保有量要达到860辆,桐乡将建成1000多个公用充电桩,形成城区10分钟、郊线20分钟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圈。

互联互通,智慧能源动力十足

与智慧租车歌路相望的是互联网新能源展厅,这里地方不大,却十分有料,全面展示了互联网新能源的现状与发展。

未来,互联网新能源下的生活让人羡慕:人们只要动动手指,窗帘自己会开合、电饭煲自己会煮饭、全屋景象尽收眼底,随着人流量和车流量的变化,路灯自动调节明暗度……而这一切其实就在眼前!

据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乌镇隆源路上首批26盏路灯率先在乌镇进行智慧路灯改造,2016年乌镇子夜路、隆源路、姚太线等主干道已经实现智慧路灯全覆盖,2017年,乌镇还将在慈云路、姚震线、植材路等9条道路开展路灯改造。与传统路灯相比,智慧路灯可根据所处的经纬度、天气、人流量及车流量等因素,自动进行开关和亮度调节,不仅方便出行,还能节约能源。目前,桐乡全市4万多盏路灯已完成改造,超过30%完成了“改绿”。未来,智慧路灯还有望同时具备wifi、充电、摄影摄像等功能。

在乌镇,智慧能源正在奔跑。乌镇景区通过采用电锅炉、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动车等,实现景区基础设施用电全覆盖,同时房车营地、充换电设施等结合物联网、云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行,积极打造绿色环保型全电景区。

光伏建设方面,桐乡全市通过将光伏接入嘉兴市分布式电源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光伏的统一调控和运营,让绿色能源自由流动,目前桐乡区域已有131座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该平台,已接入容量达131.46MW,光伏电站接入率达到91.61%。

“为了更好地服务乌镇智慧小镇建设,我们正在积极打造乌镇智能配电网示范区,核心区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钟其介绍。

展厅工作人员随后带领我们来到乌镇峰会保供电指挥中心,偌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全桐乡市的电网接线情况,同时还可查看该市各变电站站内情况、全市各区域及重要用户用电负荷情况、全市抢修车辆和人员动态分布图……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技术负责人王伟介绍:“现在我们的电网管控也步入了智能化,这套指挥系统集合了我们所有智能管控系统的功能,可以实现电网的远程诊断、远程调控、快速分析、主动抢修,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保供电任务的圆满完成,这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走在乌镇,他们不仅仅告诉我这是一座千年古镇、这是一座文化名镇,他们还告诉我,这是一座拥有国际一流配电网的小镇,这是世界互联网小镇!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并永久落户,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思维为这个小镇打开世界格局;如今,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精神必将再次点燃这个小镇雄起的信心!


作者:记者 施妍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