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滨海大河昨全线贯通 防洪标准50年一遇
2017年05月18日 08:01: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10:15,在柯桥经济开发区(齐贤镇)官湖沿村的滨海大河边,挖掘机伸开长臂将临时围堰破开一道口子,河水从西面倾泻而下,向东奔流而去。“滨海大河齐贤段开坝通水,标志着柯桥区防洪排涝河道整治一期工程全线贯通。”柯桥区水利水电局工程师陈明华说。

据悉,柯桥区防洪排涝河道整治一期工程是一项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柯桥区重大工程投资项目、十大亮点工程之一。建成后,滨海大河的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治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成为绍兴平原西片水域直接通往钱塘江的快速排涝通道。

该工程自2008年开建,总投资16亿元,分6期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拓宽、疏浚、砌筑河墈河埠、新建桥梁、新建沿河雨水井、排水井、沿河道路、绿化,新建1个滨海闸枢纽工程等。工程起点从钱清镇东小江开始,直到滨海工业区钱塘江口,沿线途经钱清镇、华舍街道、柯开委(齐贤镇)、滨海工业区(马鞍镇)等,治理河道总长51.3公里,共拆除房屋35万平方米。

陈明华告诉记者,滨海大河部分河段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村级河道,弯弯曲曲不整齐,经整治,河道宽度由原先的20~25米拓宽至50~100米。滨海大河齐贤段是柯桥区防洪排涝河道整治一期工程的最后一段,于今年2月开工,治理河道长度1.2公里,在主汛期7月15日来临之前顺利通水。

柯开委(齐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排涝工程在助力“治污水”上也将发挥不小作用。官湖沿村一带是柯开委(齐贤镇)地势最低洼的地段,滨海大河齐贤段在整治中,清理出2.5万立方米淤泥,水流量和蓄水量增大,相当于一个天然的活水工程,带动增强至少4~5条支流的自净能力。


作者:记者 陈松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