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剿灭劣V类水之“社区行特别报道①:
居民乱接管道,生活污水成污染源
2017年05月17日 15:16:37
来源:绍兴网

污水管私连入雨水管

本网讯 全面剿灭劣V类水,我市各级部门、社区均在积极响应。然而,越城区不少社区干部最近遇到了新烦恼:一些老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后,居民产生的污水和废水不再排入雨水管。然而,有些居民的雨污分流意识不够,将家里产生的废水和污水管接入雨水管,其产生的污水和废水最终会流入河道,影响河水水质。“希望职能部门重视这种乱接管的现象,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一些社区干部说。

污水管直接接地 污染环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越城区(高新区)稽山街道鹤池苑小区,该小区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这也意味着居民家中产生的污水和废水均纳入地下污水管道,不再流入雨水管道,污水和废水最终也不会排入附近的河道里。

然而,事与愿违,一些居民私自将家里的废水或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在该小区多幢房子的外立面上,这些雨水管大多是小区改造时更换的,原本一根直挺挺的管子从屋顶垂落至地面,中间并没有接管的情况。

但是,记者注意到,有些雨水管上已有接管现象,一些接入的管子上的塑料膜都没撕掉。这些接入的管子,连到居民家的厨房、阳台等处。“我们仔细检查了一遍,目前共有17户居民私自把废水和污水管接入雨水管。”该小区所在的鹤池社区负责人说。

像管风琴般的居民污水管

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干部也多次到居民家劝说,希望对方能整改,把废水和污水管接入污水管道,但收效甚微。“其实,在老小区没有改造之前,这种乱接现象比较普遍。雨污分流改造时,为了避免日后再次出现这种现象,我们社区还特意让施工人员在一些墙角处预留了一些污水管,居民家需要接管时,可以将产生废水和污水的管子接入预留管内。”该负责人说。然而,一些居民仍无所谓,随意接管,但最终带来的问题就是废水和污水排入河道,也即污染源无法得到控制。

社区预留的污水管入口

类似的情况,美东社区也存在。该社区负责人说,他们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时,已对居民乱接管道的现象进行了彻底治理。然而,小区改造之后,仍有些居民乱接管子,把废水或污水管接入雨水管,有些居民接受劝阻,但有些有困难。老小区改造之后,这种问题仍出现,雨污分流难真正落实。

记者也到一些居民家进行了走访,但对于接管问题,大多选择了回避。一些社区居民说,老小区的房屋面积较小,大家习惯把洗衣机放置在阳台上,但阳台处没有废水排放管,只好就近将排水管接入雨水管内。此外,有些居民家因管道使用年限较长,下水管道堵塞,为了不影响生活,才将家里的排水管接入雨水管。

越城区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士说,他们已了解这一现象,居民个人私自将废水或污水管接入雨水管,属乱排放行为,对环境肯定会有影响。目前,有些辖区执法中队已劝导当事居民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但仍有一些居民不予理睬。不过,从综合执法层面的法律法规看,对居民个人的这种行为还无法处理。

 


作者:记者 王晓宏/文 高建峰/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