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用信仰的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
2017年05月16日 20:44:16
来源: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发人深省。

“我为什么入党?”这既是每位党员同志入党前必须深刻思考、交待清楚的问题,也是入党后时刻提醒、激励一生的承诺。

“我入党,是因解放军队伍攻打岩台,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我当时只有十五岁,为了抢到背炸药包的特权,虚报了两岁,火线入党……”。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检察长陈岩石讲党课的情节引爆观众泪点。

“当年背炸药包的十六个同志,一场攻坚战牺牲了九个”,“ 背过炸药包就该伸手要官要待遇了?”……陈岩石用他的经历告诉所有人,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牺牲最宝贵的生命,而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不是为了贪图个人享受。

真实的历史,比影视作品更感人。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中,徐特立毅然决然地抛弃一切,冒着杀头的危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朱德、贺龙、刘伯承、叶剑英在旧军队里都已经取得了很高的地位,为了理想信念,纷纷抛弃高官厚禄加入共产党。

反观今天一些落马的“老虎”和“苍蝇”,为了谋得更高的权位,为了积累更多的财富,为了结交更靓的红颜知已,可以任意践踏党纪国法。前不久,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被双开,中央纪委的通报措辞极为严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

权力染上了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一些领导干部被不法分子围猎,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最根本的原因是背离了入党的初心,背离了理想信念。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面对利益美色诱惑,面对艰巨繁重任务,面对风险困难挑战,不忘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初心,用信仰的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时刻保持清醒、砥砺前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何秦江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