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王彦林李燕重谢15万寻3岁幼女?伸出手指按3秒,举报谣言!
2017年05月16日 15:48:04
来源:上海辟谣

这样的寻人启事在网上还有很多,基本是一个套路“孩子被拐走”、“孩子能说出父母电话号码”、“家里老太太都快急疯了”、“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必有重谢XX万”。

“今天上午3岁女儿在红河公园西平迎宾馆吊桥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太太都急疯了……”——这样一条“寻女启事”近日在网上热传,孩子父母王彦林、李燕称愿意重谢15万,并留下两个手机号码。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求证后发现,这个寻人启事又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套路谣”。

为了求证事件真实性,记者首先拨打了寻人启事中的电话号码,结果第一个电话打过去是关机,第二个手机号语音提示无法接通。通过手机号归属地查询软件搜索,显示这两个号码都属于河南省驻马店市。

随后,记者搜索了“红河公园西平迎宾馆”,发现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有一个“西平迎宾馆”,而在宾馆的旁边,就有一个“洪河公园”。据此推测,“红河公园”“疑为“洪河公园”的误写。

记者搜索了驻马店当地的媒体网站,未发现有符合网传消息特征的儿童走失事件。记者再搜索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仍然没有相关发现。3岁幼童失踪的重大事件,不仅家长着急,媒体关注,对公安部门来说也应是一起重要案件。微信群中都已经开始“接力寻找”了,为什么权威渠道没有任何蛛丝马迹?这显然不合常理。

我们再回到“寻女启事”本身,连小孩被拐走的具体时间都未说清楚,只写了一个“今天”,压根不像一个慎重的寻人启事。而在网络上搜索,记者发现,这样的寻人启事在网上还有很多,基本是一个套路“孩子被拐走”、“孩子能说出父母电话号码”、“家里老太太都快急疯了”、“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必有重谢XX万”,但求助人一会儿是张明均,一会儿是李辉,一会又变成陈明, 孩子走失地点也五花八门。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寻人启事中的所留电话号码,不是关机、停机就是无法接通。

今年3月25日,一条类似的“李军重谢5万元寻找失踪儿子”的启事已被新浪微博官方判定为不实消息。新浪微博在判定结果中显示,类似消息近两年在网上广为流传且都已经被当地警方辟谣。

至此,我们可以判定这条牵动人心的“寻女启事”也是假的。那么,造谣者的目的是什么?警方表示,这些无中生有的寻人启事,多为别有用心者为获取点击量、转载量和用户关注而肆意编造的谎言。而这类谣言,又打着善意转发的幌子,才导致不少网友中招。

所以,再看到这个套路的寻人启事,你就“伸出手指按3秒”,不是转发,而是举报它。


作者:宋慧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