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线上线下服务,同步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7年05月16日 14:05:32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以前每次查案件信息都要过来案管中心,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不但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询案件的相关信息,还会有自动的微信信息推送,真的太方便了!”今天,在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大厅,胡律师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在手机上安装了“网信”平台。

为进一步优化检察服务,提高工作质效,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广“互联网+检察”思维,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与微信平台(合称“网信”平台)深度融合,打造集指引、接待、推送三大平台于一体的“指尖上的检察院”。检察院办理的各类案件,案件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都可以在网上查询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进度、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只要绑定相关案件,微信平台还会自动推送该案件的程序性信息。

除此之外,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还把申请阅卷、约见检察官等事项列入线上服务清单。网上预约申请后,工作人员会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预约事项办理情况。以“数据跑腿”代替“人跑腿”,推动多项检察服务“最多跑一次”,争取“一次都不跑”。

“我们除了给各律所发放操作手册之外,还在服务大厅放置宣传手册,前来办理事项的人,我们都会进行操作规程讲解、指导,这样后续的信息查询他们就不用再跑了。” 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赵妍妍如是说。

除了创新线上服务,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还注重提高窗口服务效率。一些必须来窗口办理的事项如未羁押简单案件当事人告知讯问、查询档案文书和控告、申诉、检举、揭发等事项也都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清单中。

日前,俞某涉嫌危险驾驶被移送检察机关,次日便完成了权利义务告知和讯问。“原来未羁押简单案件会先由案管中心通知犯罪嫌疑人三日内来签告知书。然后公诉科的案件承办人审查完案卷会再通知犯罪嫌疑人来讯问做笔录。而现在案子到达之后是当日扫描、当日录入、当日移送给公诉部门,承办人立即审查并和我们约定讯问时间,通知犯罪嫌疑人来。告知讯问一次完成,不用来两趟了。” 赵妍妍介绍说。

据了解,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网站及微信平台将办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资料等各类事项操作指南进行公告宣传,避免群众“跑空趟”;针对办事资料不齐备的情况,工作人员会及时告知,并可以通过邮寄、传真、网上补交等方式完善,避免群众“重复跑”。 努力做到对群众上门办理的各类事项即时接待、即时办理,落实一次性品质检察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群众“大动脉”。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何若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